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特殊胸痛 肋膜積水作祟

特殊胸痛 肋膜積水作祟

台灣新生報 2019/12/03 00:00

胸痛有很多種病因,其中肋膜積水所引起,比較容易讓人忽略。執業胸腔內科醫師張一誠昨日表示,造成胸痛的原因有很多種,包括心因性、肺部、其他胸部結構問題所致,比如胸腔、頸部、肩部等肌肉骨骼受損所引起,甚至有些胸痛是因為上腹部臟器所造成,所以肋膜積水引起的胸痛就容易讓人忽略它的存在。

張醫師指出,胸痛可用簡單方式進行分類,第一種是反覆發生,通常是陣發性、較輕微的胸痛;第二種是持續性的胸痛,通常症狀較為嚴重。倘若一般胸痛不能排除是何種原因造成,胸部X光攝影、心電圖檢查等,應是要做的檢查項目。

張醫師指出,門診遇到三十多歲男病患,主訴胸痛數日,先至診所求治,後因症狀持續發生,先後就醫急診數次,沒有明顯改善,住院當日接受胸部X光及超音波檢查,經過診斷為肋膜積水,藥物治療及引流後症狀改善,數日後出院已無不適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民眾搞不清肋膜積水與肺水腫,其實兩者有些不同之處,通常肋膜積水存在於肋膜腔中,肺水腫則是多餘水分因為狀況改變存於肺部,而且產生原因也不同,肺水腫常因心臟問題所造成,肋膜積水通常是發炎所造成,但也可以因為心臟功能不良而造成,此時需要抽取肋膜積液進行分析,最後才能了解原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