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皮膚是免疫力的來源!研究發現:角質跟膠原蛋白能增加壽

皮膚是免疫力的來源!研究發現:角質跟膠原蛋白能增加壽命

Heho健康 2019/12/03 11:00

皮膚的功效不只是美觀,還是我們人體的第一道防護線,可以阻擋外在的病原體。而現在華盛頓州立大學研究也發現,角質、膠原蛋白是皮膚防禦力的重要推手,如果能保持膠原蛋白的表現,甚至可能增加壽命。

皮膚是我們的免疫防線

皮膚就像是我們身體的城牆,隔絕外來的物質,包含病菌、髒空氣或是紫外線等,尤其是只有0.02mm的角質層,更是第一道防線,可以維持健康的皮膚狀態,同時過濾掉一些刺激物質。

但是這道免疫防線,很容易因為我們過度的去角質,或是沒有補充營養,而慢慢的流失,以前都覺得這可能只是影響皮膚本身健康,但也慢慢的發現它跟我們整個身體的健康都有關聯。

角質跟膠原蛋白是防護的救星

華盛頓州立大學Elson S. Floyd醫學院生物醫學系研究員Durai Sellegounder發現,皮膚在感染的過程中會受到改變,所以有些人特別容易受到感染,而有些人則相反。「過去都認為,角質層、皮膚在受到感染的時候,不會有任何反應,只會被動的進行防禦,但這份研究發現,其實皮膚會改變自己而進行更高級的防禦。」

他們針對土壤中發現的透明線蟲進行研究,這種線蟲結構簡單,但卻跟人類等哺乳類動物有著遺傳相似性,他們說,病原體會帶來有危害的蛋白質,破壞身體的皮膚屏障、才會建立感染;而神經系統中有一個基因,則會增強膠原蛋白的功能,拒絕病原體。

研究團隊利用基因編輯技術,把叫做NPR-8的基因受體去除,這個基因可以調節膠原蛋白的表現,讓表皮結構變得更強、更不容易感染;而把克制基因表現的受體去除後,暴露在感染底下的線蟲,存活時間更長、表皮更光滑。

「膠原蛋白是哺乳動物中最豐富的蛋白質,大家在意的很可能是膠原蛋白流失帶來的皺紋,但其實缺少膠原蛋白,代表身體正在衰老、更容易被感染。線蟲全身上下只有一層細胞外基質(角質),但人類在每個器官上都有一個細胞外基質,如果因為膠原蛋白不平衡而導致基質太鬆散,可能會對身體有害。」研究團隊說。

所以研究團隊也表示,膠原蛋白不管是對皮膚,還是對身體都是很重要的,但重點是要能讓膠原蛋白發揮強大的作用,而這可能也跟神經的調節、基因,或是腸道的健康有關,也希望一般人要注重全身的健康,而不是只有一部分。

參考資料

DOI: 10.1126/sciadv.aaw4717(Neuronal GPCR NPR-8 regulates C. elegans defense against pathogen infection)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