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預防老人跌倒神器 成大研發穿戴式感測器

預防老人跌倒神器 成大研發穿戴式感測器

好醫師新聞網 2019/12/03 12:10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張本篤/台南報導



感測器穿戴╱王文楓教授實驗室提供

老年人最怕跌倒,尤其是衰弱的老年人,更是跌倒高風險族群,跌倒輕則傷筋斷骨、重則癱瘓或死亡;因此,發展預防跌倒的介入策略,對老年族群是重要的。成大醫院復健部連偉志醫師與雲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王文楓教授合作,雙方組成團隊展開步態分析的研究,以穿戴式感測器評估高齡族群及中風病患的跌倒風險。此項研究成果已獲得中華民國專利。

連偉志醫師指出,步態分析方法與系統的研究與開發,目的在希望及早發現、及早介入,以幫助高風險族群降低跌倒的風險,把高風險的老年人及照顧者從跌倒可能帶來的後續悲情生活風險中救出,減少照顧者長期照護的身心與經濟壓力,更重要的是讓老人家能夠有更好的健康與生活品質。

這項穿戴式裝置體積很小,穿戴方便,透過手機訊號傳輸,可以比對先前的正常行動模式,一旦發現穿戴者行動時有跌倒風險,就可以經由遠端資料收集,提早發出警訊,協助穿戴者盡早尋求輔具支援,預防跌倒。

此系統的演算法甚至可以用來區分慢性腦中風病人和健康成年人的步態,也可用來區分慢性腦中風病人中跌倒者和無跌倒者的步態,相關的研究成果並已發表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Medicine (Baltimore)及Journal of Healthcare and Engineering。

這項研發成果將於12/5-12/8舉行之2019臺灣醫療科技展的成功大學/成大醫院醫療特色館中展出。

台灣高齡化的社會趨勢,在某些縣市相對明顯。連偉志醫師表示,他在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時觀察復健科門診就診名單病患的年齡總和,比台南總院門診明顯高了不少,雖然臨床服務可以即時解決病人的問題,但高齡化的問題在雲嘉南及偏鄉地區還是相當普遍和嚴峻。

時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趙文元院長和馬先芝副院長鼓勵醫療團隊做院內研究計畫,因此針對跌倒風險評估的研究議題,邀請雲科大資工系王文楓教授協助及指導,鎖定步態分析議題,研究人利用兩足移動時,由身體姿勢與動作施力所形成的移動過程。

連偉志醫師指出,本研究在強化斗六分院復健科穿戴式感測器的步態分析,進而開發出一套步態分析系統的演算法,提供對高齡病患之行動能力進行即時篩檢。實際藉由穿戴式感測器擷取到受測者的原始步態訊號,再對其進行步態智慧辨識與分析,增進醫病雙方了解與溝通,並能提升對樂齡族健康之關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