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崩漏體質分4類 脾虛、腎虛、血熱、血瘀

崩漏體質分4類 脾虛、腎虛、血熱、血瘀

台灣新生報 2019/12/02 00:00

有些女性的在經期來臨時,經量會出現嚴重失常的情形,發病突然,中醫稱之為崩漏,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表示,容易導致崩漏的體質,主要有脾虛、腎虛、血熱、血瘀這四類。

黃怡指出,像是大量月經,甚至暴下如注者為“崩”;病勢緩,出血量少,淋漓不盡,經久不絕者為“漏”,崩與漏雖出血情況不同,但在發病過程兩者卻常互相轉化,如崩血量漸少,可能轉化為漏,漏勢發展又可能變為崩,因此臨床多以崩漏並稱。

容易出現崩漏的體質包含脾虛、腎虛、血熱、血瘀這四類,脾虛:脾虛,或勞倦思慮、飲食不節損傷脾氣。脾虛血失統攝,甚則需而下陷,沖任不固,不能制約經血,發為崩漏。

而腎虛則是先天腎氣不足,天癸未充,或房勞多產損傷腎氣,或久病大病必及腎,或七七之年腎氣漸衰,天癸漸竭,腎氣虛則封藏失司,沖任不固,不能制約經血。

血熱體質則是因為陽盛血熱或陰虛內熱,或七情內傷,肝鬱化熱,或內蘊濕熱之邪,熱傷沖任,迫血妄行,發為崩漏。

而血瘀體質因為七情內傷,氣滯血瘀,或灼熱、寒凝、虛滯致瘀;或經期、產後餘血未淨而合陰陽,內生瘀血、或崩漏日久,離經之血為瘀。瘀阻沖任、子宮,血不歸經而妄行,遂成崩漏。

黃怡指出,中醫在治療崩漏時應根據病情的輕重緩急,採用“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的原則,靈活運用塞流、澄源、復舊三法,所謂的塞流就是止血,澄源則是求因治本,而復舊即是調理善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