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同住、接觸結核病患怎麼辦? 這樣做保護力可達9成

同住、接觸結核病患怎麼辦? 這樣做保護力可達9成

匯流新聞網 2019/12/02 03:54



▲(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我們與結核病的距離,並沒有想像中的遠!根據統計,台北市每年仍有約700至800名的新通報個案,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針對與結核病患同住或於可傳染期間1天內接觸達8小時以上者進行抽血檢驗發現,有1成4受到結核菌感染,成為「潛伏結核感染」,最好能及時預防性投藥治療,保護力可達9成。

台北市結核病的發生率,統計顯示雖已自2005年的每十萬人口52.9人持續下降至2017年的29.6人,遠較全國發生率的41.4人為低,但每年新通報個案仍不少,結核病威脅還在。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余燦華指出,研究顯示,帶有結核菌的民眾可以透過抽血檢驗出來,稱為「潛伏結核感染」,代表其已受到結核菌感染但尚未發病。

台北市衛生局就針對去年10月至今年7月期間與結核病患共同居住者、於可傳染期間1天內接觸8小時(含)以上或累計達40小時(含)以上者,共3713人進行篩檢,結果發現有551人陽性,陽性率為14.8%。

余燦華說,潛伏結核感染雖然不具傳染力,但由於結核菌的特性可長時間潛伏體內,仍約有5到10%的機率會發病,成為結核病病人,但若能及時篩檢並馬上預防性投藥治療,即可消滅體內潛藏的結核菌,降低未來成為結核病人的機率,保護力可高達9成。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目前預防性投藥治療療程已由原先連續每天9個月服藥,縮短為只要每周服藥1次3個月,可以更快完成療程,方便又可大大降低未來發病機率。

余燦華提醒,預防結核病可從「環境通風」、「早期發現」和「預防性治療」3大面向著手,經常保持所處環境的通風、增加室內新鮮空氣的交換;定期進行胸部X光檢查,或留意結核病早期症狀,平時以7分篩檢法進行症狀監測,咳嗽兩周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當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建議趕快就醫。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