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換水大腸鏡」助降低大腸癌風險

「換水大腸鏡」助降低大腸癌風險

好醫師新聞網 2019/12/02 12:37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張本篤/嘉義報導



換水大腸鏡檢查過程/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大腸癌是國人每年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腸鏡檢查則是提早發現病灶的良方,但是傳統腸鏡不論是否無痛,只對於左側大腸病灶有預防效果,對情況較髒的右側大腸的觀察較差。專家指出,以「換水大腸鏡」檢查,比傳統方式更容易看清腸道狀況,也更容易發現病灶。

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曾志偉指出,研究證明,換水法可以減少大腸鏡檢查時的疼痛,嘉惠害怕大腸鏡檢查疼痛,但又擔心麻醉風險的民眾,更重要的是,所謂的「換水大腸鏡」一樣是只有1根器械進入人體,但卻同時兼具沖水、回收及探頭三種功能,且沖水時就可以將大腸洗乾淨,不會有東西阻礙醫師觀察腸道狀況,因此可以增加瘜肉發現率,降低癌症發生的機率。

曾志偉指出,最近這一兩年研究發現,換水大腸鏡除了能增加瘜肉發現率外,更可增加右側大腸的瘜肉發現率,因為右邊大腸通常比較髒,過去的研究顯示,傳統大腸鏡對於左邊大腸癌的預防比較有效果,但由於右側大腸較髒,比較不易觀察,使用換水法後,對於提高右側大腸瘜肉的發現率能有所幫助。

換水大腸鏡檢查經美國腸胃科學會票選為2018年十大最重要進展之一,大林慈濟從五年前就成立換水大腸鏡學習中心,並持續舉辦「消化系同好會暨內視鏡研討會暨實作工作坊」,今年特別邀請有換水大腸鏡之父稱號的美國洛杉磯大學梁永亨教授(Felix W. Leung)親臨指導,由腸胃內科醫師現場示範檢查技巧。目前臺灣已有多家醫院、診所陸續引進這項檢查以造福更多患者。

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引進換水大腸鏡之父、美國洛杉磯大學梁永亨教授研發的「換水法大腸鏡檢查」,降低患者檢查的疼痛感,提升傳統大腸鏡檢查成功率,同時近幾年透過研究也發現,換水法可以提高瘜肉發現率,有助於降低大腸癌風險。

梁永亨教授指出,2018年美國腸胃科學會票選換水大腸鏡為十大最重要的進展之一,雖然美國普遍在做大腸鏡檢查時會使用麻醉,不需考慮疼痛問題,但麻醉對於瘜肉檢查的品質及大腸的狀況沒有任何幫助,若是病人事前準備沒做好,也無法幫忙清洗腸壁,而使用換水法,可以提升大腸鏡檢查品質,十分有價值。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