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嚼檳榔+吸菸+酗酒 口腔癌風險多123倍

嚼檳榔+吸菸+酗酒 口腔癌風險多123倍

台灣新生報 2019/11/29 00:00

近年台灣高嚼檳率上升導致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相對提高,每年分別有七千多人罹患以及高達三千多人死於口腔癌,麻豆新樓醫院昨天在門診區舉辦「世界檳榔防制日戒檳活動」,透過健康促進闖關及戒檳宣導,包括戒檳知識、趣味問答、免費口腔篩檢維護等,讓更多民眾瞭解檳榔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一起戒檳守護健康。

麻豆新樓醫院耳鼻喉科林聖智主任表示,每十名口腔癌病患中有九人有嚼檳榔的習慣,研究發現檳榔本身就是致癌物,即使不加紅灰、白灰、荖花、荖葉也會對口腔造成傷害,齒齦癌與頰黏膜癌形成口腔癌主要因素,嚼檳榔者將檳榔嚼塊置於齒齦和頰黏膜間,直接接觸會造成不良傷害,若同時有吸菸、酗酒、嚼檳榔等三種習慣者,發生口腔癌危險較沒有此三種習慣者高達一百廿三倍。

從數據可得知咀嚼檳榔對人體會造成嚴重傷害,其中最易發生對象為青壯年男性,若能有效降低嚼檳率將能減少口腔癌的發生。林聖智醫師強調,口腔癌並不可怕,即早發現即早治療,建議定期進行口腔癌篩檢,透過口腔黏膜檢查,每年可發現超過五千名癌前病變及癌症個案,且篩檢發現的口腔癌個案有七成以上都是初期,如儘早治療,五年存活率近八成。

國民健康署提醒戒除檳榔、定期篩檢是預防口腔癌的不二法門。另林聖智醫師也呼籲民眾戒除檳榔後,應每二年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只要攜帶健保卡到特約牙科或耳鼻喉科就可接受免費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