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精神無法集中,兩眼昏花效率差... 最令過敏族抓狂

精神無法集中,兩眼昏花效率差... 最令過敏族抓狂

華人健康網 2019/11/29 07:30

過敏一族心好累,無論是皮膚過敏、鼻子過敏,或是食物過敏,當過敏症頭發作,癢起來像孫悟空上身,流起鼻涕水龍頭就壞掉,瘋狂噴嚏讓身邊沒朋友,甚至嚴重到可能會引發支氣管腫脹導致休克影響生命。而最新一季《華人健康網》健康調查局「自己的健康自己說—過敏篇」單元問卷統計發現,最讓過敏族無法忍受的不是這不能吃那不能碰,而是「精神無法集中,兩眼昏花效率差」(43%),你也是恍神到抓狂的那一位嗎?

使用抗過敏藥物的正確知識

過敏會讓人容易精神不集中,是因為可能皮膚太癢導致睡眠品質太差,吃藥抑制症狀卻又令人昏昏欲睡,究竟該不該吃藥確實很困擾。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林子閔醫師建議,如果過敏正處於急性期,短期內仍需要先使用含有「抗組織胺」、「類固醇」的藥物來抑制過度強烈令人難受的反應,保障生活作息不受影響,醫師都會把握好用藥的劑量和時間長短,患者不需要過於擔心傷身的問題;如果過敏症狀持續很長時間都不見好轉,就可以考慮轉用「免疫調節劑」或是需要自費的「生物製劑」,減低藥物對身體的負擔。然而,藥物只是輔助治療,主要仍需靠患者從最根本日常生活的調適做起。

過敏族保障生活品質的教戰守則

季節交替時節是過敏大爆發的旺季,也是過敏族最難熬的時候,尤其鼻過敏族群最慘烈,在此次《華人健康網》健康調查局「天天過敏」選項當中拿下63%的壓倒性佔比,時時刻刻離不開衛生紙的日子讓人無比心累。



季節交替時節是過敏大爆發的旺季,也是過敏族最難熬的時候,尤其鼻過敏族群最慘烈,在此次《華人健康網》健康調查局「天天過敏」選項當中拿下63%的壓倒性佔比,時時刻刻離不開衛生紙的日子讓人無比心累。

許多問題雖然是老生常談,但也仍需要反覆叮嚀,壓力大、睡眠不足,嗜吃油炸類食物、精緻類的澱粉,都容易讓身體發炎,提供過敏可趁之機,日常生活當中都要盡量避免。林子閔醫師也提醒,最近又開始是空汙較為嚴重的時候,平時可以多利用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 關注即時空氣品質,如果AQI指數過高,建議盡量避免室外活動,如果一定要出門,就把口罩戴上,一般便利商店或藥局販售的外科口罩就能達到70%的過濾效果。

林子閔醫師表示,藥物只是輔助治療,主要仍需靠患者從最根本日常生活的調適做起。

感冒?過敏?傻傻分不清楚

過敏和感冒的症狀近似,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就常常有網友問到「流鼻水分不出是過敏還是感冒,半夜還輕微發燒」、「咳嗽伴隨打噴嚏,手背會癢,是不是過敏?」…等過敏與感冒分不清,若是吃錯藥就令人更憂心,林子閔醫師教大家簡單辨別的方式:

一、病程持續的時間長短:感冒通常1~2週可以復原且較不容易頻繁發作,但過敏症狀通常較易反覆(尤其秋冬、換季氣溫變化較大的季節),而且延續時間較長。

二、是否發燒:通常過敏不太容易發燒,偶爾很嚴重的急性過敏才比較有可能。

三、鼻水的顏色:通常感冒因細菌感染使鼻涕的顏色容易出現黃綠色、濃稠的感覺,若是鼻過敏則以透明無色清清的液體狀鼻水居多。

如果出現疑似過敏症狀,醫師建議可以求助「風濕免疫科」進行過敏原檢測了解一下可能的過敏原,方便醫師作出正確的診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