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成大奈米夜明珠偵測技術 常人也能看到腫瘤

研究/成大奈米夜明珠偵測技術 常人也能看到腫瘤

中央社 2019/11/27 16:05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7日電)



成功大學今天發表應用於深層腫瘤檢測技術,只要注射「奈米夜明珠」藥劑,1小時後就能透過X光激發顯影而檢測出腫瘤,讓腫瘤像夜明珠一樣地發光,連一般人都能看出腫瘤的位置。

成功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葉晨聖今天在成大醫院發表「奈米夜明珠」檢測深層腫瘤的技術,他表示,這項技術是他與高雄長庚醫院教授蘇家豪、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許火順等人共同合作研發,歷時2年,獨步全球,論文已於10月發表於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國際期刊。

葉晨聖說,「奈米夜明珠」藥劑的名稱是X光激發放光顯影劑,藥劑經靜脈注射進入入體內,幾乎全數群聚於腫瘤處,以低劑量X光照射,腫瘤位置、大小一目瞭然,最特別的是,X光照射一次,深層組織腫瘤將持續發亮3小時,方便影像蒐集,大幅提高腫瘤追蹤的準確度,有助於非侵入性的診斷。

葉晨聖指出,X光影像對醫療診斷幫助很大,密度高的硬組織尤其適合,例如骨頭,雖然被脂肪、肌肉層層包覆,照出來的影像依然清晰。

以胸腔X光影像為例,可取得肺部影像,但若肺部有小於0.5公分的腫瘤,X光影像就會出現判讀不易的情況。但研究團隊在動物實驗上,可透過「奈米夜明珠」偵測到0.2公分腫瘤產生的訊號,且適用於各個臟器腫瘤的偵側。

葉晨聖表示,目前,研究團隊已向台灣、美國、歐盟申請專利,工業技術研究院也對這項技術很有興趣,想引介國外投資這項技術的持續研發;研究團隊希望5年內進行人體實驗,但何時可正式投入醫療運用,還無法確定。(編輯:卞金峰)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