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視網膜病變 糖友隱形殺手

視網膜病變 糖友隱形殺手

台灣新生報 2019/11/27 00:00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當前青壯人口失明的主要原因,最大的危險因子就是得病的時間,得病期間越久、風險越高,同時,抽菸、高血壓、高血脂也是病變的危險因子。亞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黃毓璇提醒,患有糖尿病的民眾五至十年後,都有發生視網膜病變的可能性。糖尿病患者務必要定期追蹤,控制血糖變化。

黃毓璇介紹,糖尿病是全身性的疾病,會造成全身小血管病變,其中就包括眼睛視網膜的血管。初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通常沒有症狀,視力也不會明顯變化,唯有透過眼底篩檢和定期追蹤才能早期發現。若等到患者自覺視力惡化才就診,通常已有中度以上的病變。

早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先觀察追蹤合併積極血糖控制,中度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則可能需要接受雷射、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治療並預防惡化,一旦沒有定期追蹤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能合併黃斑部水腫、玻璃體出血、青光眼,造成視力大幅下降,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恐有失明的危險。

影黃斑部水腫可以藉由眼球內抗新生血管藥物注射治療,而且研究顯示在前兩年密集追蹤治療可以更穩定控制黃斑部水腫,而當病況惡化到達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時就需要以全視網膜雷射預防惡化,若已達玻璃體出血或視網膜剝離則需要手術治療。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