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頸動脈超音波檢查 遠離中風危機

頸動脈超音波檢查 遠離中風危機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19/11/25 03:50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 林信光

70多歲何先生,除了有高血壓長期用藥控制中,其他狀況都還不錯。一次例行性身體檢查,透過頸動脈超音波發現,何先生頸動脈有輕度硬化現象,提醒注意生活作息及飲食。隔年再追蹤,發現頸動脈血管面積狹窄已超過50%,顯示有中風危險,雖沒有不舒服感,但仍建議接受藥物治療,減少中風危機。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林信光表示,腦中風位居國人死因第三位,其中缺血性腦中風占七成以上。缺血性腦中風的發生,是因為大腦血液供應不足,導致局部腦細胞受損,除危及生命外,甚至可能造成語言或肢體等功能喪失。

男性超過50歲、女性停經後;有腦中風、動脈硬化或狹窄病史;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都是中風高危險群。

從心臟打出來的血液,必須經過頸動脈送達腦部,才能維持腦部功能運作。位於頸部前方兩側的頸動脈,是通往腦部最重要的血管,它供應大腦四分之三的血液循環。

林信光說,因此,一旦頸動脈狹窄或阻塞,腦部循環會受影響,將大幅增加罹患缺血性腦中風的機率。臨床統計,頸動脈狹窄程度在50%以上,每年中風機率約為1%到1.6%,到第五年,其中風機率可達13%到18%,不能不慎!

可怕的是,動脈硬化早期完全沒有任何症狀,就如同何先生般,頸動脈已經產生硬化斑塊而狹窄超過一半,卻毫無知覺,也無不適感。許多人都在忽然倒下時,才被發現已因為頸動脈阻塞導致缺血性腦中風。

林信光建議,為了預防頸動脈阻塞導致缺血性腦中風,不妨在例行性健康檢查中加入頸動脈超音波,做為腦中風高危險群的第一線檢查工具。

頸動脈超音波是運用超音波反射原理,檢查血管壁表面及內部是否有粥狀硬化狀況,同時測量血流,可以看出頸部大動脈硬化或狹窄的狀況,以及血管壁厚薄、血流速等診斷資料。

若是輕微血管狹窄並不會影響血流量,對腦細胞養分及氧氣的供應也不至於造成影響,但狹窄程度在50%以上時,血流速就開始加快,一般而言,血流速只要超過每秒125公分以上,就是警戒值。狹窄造成的血流速過快,更增加血管壁壓力,長期下來,會讓血管硬化狹窄情況更嚴重。

林信光指出,依頸動脈狹窄程度,臨床上有不同處理方式。狹窄程度在30%以下,屬輕度狹窄,但患者如合併有三高,會加速動脈硬化速度,最好有效控制疾病,並定期超音波追蹤;狹窄程度超過50%,則要給予抗血小板藥物,例如阿斯匹靈類藥物,以減緩動脈硬化進行的速度;而60%以上的狹窄,血流會有明顯變化,就要考慮放置支架將血管撐開,降低腦中風的危機。

林信光呼籲,腦中風對人體傷害大,大家務必留意身體狀況,一旦發生身體半邊無力,但幾分鐘或幾小時後又好起來;或是短暫單側視力喪失、講話困難等,屬於暫時性腦缺血現象,不可輕忽,需儘速找專業醫師診斷治療。

如果平時沒有症狀,但已經50歲以上者,同時患有三高等慢性病,建議定期做頸動脈超音波檢查,提早預防,避免中風上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