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急性尿滯留/在飛機上尿不出來用嘴吸 台灣醫師:其實刺一針

急性尿滯留/在飛機上尿不出來用嘴吸 台灣醫師:其實刺一針就解決了

Heho健康 2019/11/22 17:02



19日時,廣州飛往紐約的飛機上有乘客膀胱腫脹、無法排尿,當時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華僑醫院)介入性血管外科醫師張紅緊急幫忙導尿,但尿液難以排出,所以他用嘴把尿吸出來,被稱「仁醫」。但在泌尿科醫師的眼裡,只需要用一根針做引流就好,用嘴吸反而有感染風險。

用嘴吸尿的「仁醫」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11月19日廣州飛往紐約的南航CZ399航班上,有一名老年乘客下腹脹痛,痛得坐臥不安、大汗淋漓。

張紅立刻與另一名南海省人民醫院血管外科醫生肖占祥前往協助,判斷是攝護腺肥大造成的急性尿滯留,如果不盡快排出會有膀胱破裂的危險,所以緊急做了導尿裝置,但因為膀胱壓力過大而無法順利導出,張紅決定用嘴吸出尿液,排出了700cc的尿,度過了最危險的時候。

尿滯留是什麼?

膀胱力量不足,沒辦法自主的收縮排尿,讓尿液超過膀胱可以容納的450~500cc。而膀胱括約肌會變得非常緊繃,變成一個大鎖,將膀胱鎖起來,導致一直想尿尿卻尿不出來,而且覺得肚子很脹,甚至會脹到下腹疼痛,跟腎結石的疼痛等級一樣。

張紅則說,「其實吸到第二口的時候,我已經有點想吐了,那個味道確實不好聞,同時也怕有傳染病,但我相信機率不大,現在事情已經過去,我無怨無悔。」

台灣泌尿科醫師怎麼看?

不過泌尿科醫師對於這種「導尿」的作法,卻是覺得「很危險」,畢竟還是會有感染風險。而且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杜元博說,其實膀胱是很難破裂的,因為膀胱的肌肉跟其他地方的肌肉不同,壓力會維持平衡;尿滯留會影響的是膀胱的神經,神經斷裂後就無法進行正常的收縮,但並不會破裂出血。

對於尿滯留的治療,當然第一時間要先導尿,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說,通常如果放置導尿管後,就可以順利導尿;但如果導尿效果不好,應該做的是「膀胱引流」。

膀胱是與眾不同的器官。/圖片來源:資料照

膀胱引流是拿一根消毒過的針,在恥骨上切開1公分左右的開口,將針刺入膀胱,形成一個新的通道,讓尿液可以從這邊排出。「這個作法很簡單,如果無法導尿,必須先做引流來舒緩,不然從尿道直接硬吸取,很容易感染尿道、膀胱或腎臟,泌尿科醫師應該都會這個。」周固說。

一般來說,只要發現下腹隆起有壓痛、有脹尿感,就可以懷疑可能是尿滯留,杜元博建議,白天時至少要上4~6次廁所,平均每1.5小時上一次,才比較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