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顏面神經麻痺/臉歪眼斜 掌握7天黃金期

顏面神經麻痺/臉歪眼斜 掌握7天黃金期

台灣新生報 2019/11/21 00:00

卅多歲的王小姐近日因工作壓力大,連續熬夜五天,第六天清晨在浴室盥洗刷牙時發現口腔內水無法含住,會從嘴角露出,眼睛也無法閉合,經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經過完善的針灸及中藥治療後,改善原有神經麻痺症狀。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李啟光醫師表示,顏面神經控制著臉部的表情,當顏面神經麻痺時,臉部的表情就會變地極度不自然,有些病人抬頭紋會消失、單側的眼睛無法完全閉合、喝水時無法含住而由嘴角漏出、飯粒卡在臉頰,是臨床上不少見的疾病,造成原因可概分為中樞性及周邊性兩類型。

中樞性原因是指腦血管栓塞、腦出血或腦腫瘤等腦部疾病所引起。因為是在顏面神經核以上的部位受損,所以病人僅是臉的下半部表情受到影響,致使無法吹口哨、微笑時嘴角無法上揚,但臉的上半部表情,如皺眉、閉眼、睜眼則不受影響,此類型病人常合併單側手腳無力或麻木,治療時須由腦部的疾病著手。

週邊性的原因是指貝爾氏麻痺或創傷所引起。因為是在顏面神經核以下的部位受損,病人半邊臉部的肌肉麻痺,無法做出大部分臉部表情,因不影響到腦部,不會出現單側肢體無力或麻木情形。其中以貝爾氏麻痺出現的機率最高,近來已有證據能證明貝爾氏麻痺是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所造成的感染,常是一邊的臉部突然不舒服,一天之內就完全麻痺。

李啟光醫師指出,西醫對貝爾氏麻痺治療方法是口服類固醇、維他命B群、抗病毒藥物。中醫則認為屬面癱、口眼歪斜範疇,因病人平素體虛、風邪易於侵襲面部經絡、導致面部筋脈鬆弛無力而產生一側面癱。現代中醫研究認為,針灸越早介入治療越有助神經功能恢復,如一發病即馬上結合中醫針灸治療,大多數皆可提早痊癒。除針灸外,可根據病人的體質、症狀辨證論治,輔以內服藥鞏固療效,「氣血雙虧型」可用八珍湯加減,「風邪外襲型」可用葛根湯加減,「風痰阻絡型」可用導痰湯加減,「肝風內動型」可用天麻鉤籐飲加減。

李啟光醫師也提醒若出現顏面神經麻痺症狀,務必把握七天黃金治療期,即早就醫,另病人要避免冷風或冷氣直吹麻痺的臉側,平時可以溫熱的毛巾熱敷臉部,增加臉部的血液循環,減少肌肉麻木感,常做臉部運動,保持臉部的肌肉運動,若有眼皮的閉合不良,晚上睡覺時要用生理食鹽水浸濕紗布後敷蓋眼睛,以防止因淚液蒸散而造成的角膜潰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