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看懂你的尿液檢查報告寫什麼?系列一

看懂你的尿液檢查報告寫什麼?系列一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19/11/21 03:50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每年的健康檢查報告、醫院就診的檢查數據單,常常讓你有看沒有懂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聽見你的聲音了,將陸續彙整檢查報告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導致異常的可能情況或原因,讓你看懂你的檢查報告寫什麼?!

尿液檢查報告LIST

一、 比重(Sp.Gr):成年人尿液比重正常值為1.005~1.025(1.030)

可評估飲水習慣、腎臟濃縮能力(腎小管再吸收、濃縮功能之指標)、稀釋作用。(A)低比重尿 <1.005:見於尿崩症、水份攝取過多、使用利尿劑、慢性腎炎、ADH分泌不足、多發性骨髓瘤等。(B)高比重尿 >1.030:見於糖尿病、脫水、嘔吐、心臟衰竭、腎病症候群等。

二、 酸鹼值(PH值):正常酸鹼值5.0-7.5(8)

(A)<5:見於代謝性酸中毒、酒精中毒、酮酸症、饑餓狀態等。(B)>8:見於細菌感染、發炎、腎功能不良、服用利尿劑等。

三、 白血球(LEUKOCYTE):正常數值陰性(-)

正常為陰性,若呈現陽性表示可能為泌尿道感染

四、 亞硝酸鹽(NITRITE):正常數值陰性(-)

測定泌尿道系統是否細菌感染;饑餓狀態、大量食用維他命C會出現偽陽性。

五、 蛋白質(PROTEIN):正常數值陰性(-)

觀察腎臟機能重要指標,正常為陰性,(A)生理性蛋白尿:激烈運動(運動過量)、過度疲勞、冷水浴過久(暴露於寒冷環境下)、攝取高蛋白質食物、壓力、服用阿司匹林。(B) 姿勢性蛋白尿:因站立時間過長,腎臟血管受到壓迫導致。(C) 病理性蛋白尿:腎小球病變、澱粉樣變性病、腎病症候群、糖尿病性腎病變、高燒、妊娠毒血症。

六、 尿糖(GLUCOSE):正常數值陰性(-)

正常為陰性(-),若出現陽性( )可能為糖尿病、荷爾蒙失調、肝病、藥物治療、懷孕、胰臟炎、肝病變、甲狀腺疾病、腎小管功能障礙等。

七、 酮尿(KETONE):正常數值陰性(-)

正常為陰性(-),酮體為體內脂肪代謝不完全產物,若為陽性(+)可能原因包括:糖尿病、饑餓(禁食)、發燒、長期腹瀉、嘔吐、甲狀腺機能亢進、懷孕、高蛋白飲食、劇烈運動等。
1

評分人數

    • 江楓: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看懂你的尿液檢查報告寫什麼?系列二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19/11/23 03:50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圖片設計/Anita

每年的健康檢查報告、醫院就診的檢查數據單,常常讓你有看沒有懂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聽見你的聲音了,將陸續彙整檢查報告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導致異常的可能情況或原因,讓你看懂你的檢查報告寫什麼?!
尿液檢查報告LIST

一、尿膽素原(UROBILNOGEN):正常數值( )0.1~ 1.0EU/

正常人尿液中含有少量的尿膽素( ),可用於檢查肝膽機能,若為陽性( )或陰性(-)則屬異常,(A)中度以上陽性( )可能原因:肝炎、肝硬化、溶血性黃疸;(B)陰性(-)可能原因:膽道完全阻塞。

二、膽紅素( bilirubin ):正常數值陰性(-)

膽紅素為老化紅血球分解的產物,正常尿液中無膽紅素的存在,可測定肝膽功能是否異常,若呈(A)陽性可能原因:膽道阻塞、肝臟疾病、肝炎、肝硬化、膽結石、膽道閉塞、溶血性黃疸等。造成(B)偽陽性的原因包括:過度飢餓、節食、飲酒過量、採集之尿液閒置過久。

三、潛血(HEMOGLOBIN):正常數值陰性(-)

正常情況下,尿液中應無紅血球,當腎臟、輸尿管、膀胱等泌尿系統出現異常時,可能導致過濾失常,尿液中出現紅血球,若呈(A)陽性可能原因:泌尿道感染(UTI)、腎臟發炎、膀胱炎、尿道炎、前列腺炎、膀胱結石、尿道結石、腎結石、腎臟外傷、腎腫瘤、膀胱腫瘤、輸尿管腫瘤、溶血性貧血;造成(B)偽陽性的原因包括:生理期婦女、大量服用維他命 C。

四、顏色(COLOR):正常淡黃~琥珀色

尿液正常顏色為淡黃至琥珀色,造成尿液顏色異常的原因包括:泌尿系統疾病、藥物、感染、肝膽異常、出血等。

五、外觀(APPEARANCE):正常清澈

正常的尿液為澄清狀,造成外觀改變的原因包括:泌尿系統疾病、細菌、血液、精子、結晶體、粘液等。

六、妊娠試驗(PREGNANCY TEST)【Latex】

是否受孕之指標,未懷孕陰性(-);懷孕陽性( )。

七、妊娠試驗(PREGNANCY TEST)【E.I.A】

是否受孕之指標,未懷孕陰性(-);懷孕陽性( )。

八、尿沉澱紅血球(RBC):正常值0-3/HPF

觀察尿液是否帶紅血球,正常應無紅血球或少量存在,若有大量紅血球出現,可能原因:腎臟發炎、膀胱炎、尿道炎、前列腺炎、膀胱結石、尿道結石、腎結石、腎臟外傷、腎腫瘤、膀胱腫瘤、輸尿管腫瘤;另外生理期婦女尿液亦可能出現紅血球。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最佳男主角: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