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宿醉靠解酒液?你知道「解酒」的原理是什麼嗎?

防宿醉靠解酒液?你知道「解酒」的原理是什麼嗎?

Heho健康 2019/11/21 08:10

你有沒有這個經驗,酒後的隔天頭痛、想吐,宿醉到讓人想撞牆的感覺?大約有70%的人會發生嚴重情況不等的宿醉。宿醉的症狀包含頭痛、想吐、嘔吐、疲勞、口渴等,還可能會伴隨認知的低落。

關於宿醉的原因有兩種說法,過去主要認為這是因為酒精變成了乙醛,而乙醛具有毒性,影響腦部的運作;不過現在最新的研究指出,宿醉是因為喝酒之後導致體內缺水,腦部的滲透壓增加,導致頭痛以及各種不適。

脫水讓你產生宿醉問題

宿醉主要是因為酒精的利尿作用導致,一杯250毫升的紅酒,能讓人體排出約800到1000 ml的水分,排出去是喝進來的3~4倍。喝太多酒,頻繁排尿造成體內鈉離子與鉀離子的流失,鈉與鉀不足時,會造成頭痛、疲憊、嘔吐症狀

酒精被吸收之後經血液循環流竄全身,包含大腦。當酒精的脫水作用發生在大腦時,使大腦組織緊縮,牽動大腦與腦殼間的筋膜,頭痛、嘔吐就因此而起。當腦內水分過少,滲透壓升高,除了頭痛欲裂,會刺激下視丘的口渴中樞,發出需要水分的訊息、產生口渴感覺,讓個體有找水喝的行為,這也就是為何醉酒睡醒之後,會異常口渴的原因。

解酒藥有效否?

首先必須澄清,目前衛福部核可的藥品,並沒有藥品的適應症是「解酒」,因此可以很肯定的說,沒有「解酒藥」。喝進來的酒精要完成解酒,90%都落在肝臟上,需要透過肝臟的酵素才能解除,除非你再多長個肝臟出來,否則沒有什麼可以分肝臟分擔解酒的工作。

目前確實有不少的保健食品,標榜有解酒的功能。準確來說,這些食品並不是「解酒」,而是幫忙延緩吸收、加速代謝,讓人體不會醉那麼快、或是醉後的感覺不會延續得那麼長、減輕不適感。

喝酒前:保護胃壁,減緩酒精被胃快速吸收。喝酒前吃些食物也能減緩酒精的吸收

喝酒後:這些大多是含有維生素B群與抗氧化物質的保健食品。酒精主要透過肝臟代謝,缺乏B群會讓肝臟代謝酒精的效率變差,補充維他命可以讓肝臟解酒功能比較正常。

避免宿醉、保護肝臟最好的方法就是少喝酒。解酒沒有訣竅,需要肝臟的酵素,更需要時間。最好的「解酒液」是水,能加速把體內酒精帶出體外。


文/林以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