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臉上過敏冒痘痘,是壞菌太多?人人都需要益生菌「益

迷思/臉上過敏冒痘痘,是壞菌太多?人人都需要益生菌「益菌保養」嗎?

華人健康網 2019/11/21 09:35

為什麼冬天一到,臉上肌膚就容易紅腫、發癢,甚至脫屑,出現肌膚敏感的症狀?小心有可能是因為冬天氣溫乾燥,使臉上肌膚水分流失快速,肌膚的屏障功能失去平衡,於是引起皮膚不適反應所致。除此之外,專家表示,天冷肌膚清潔不完善,或是過度清潔,都有可能會使肌膚表面的壞菌大於好菌,造成肌膚過敏,甚至使脂漏性皮膚炎、青春痘等肌膚問題找上門。坊間有一說:可以使用益生菌「益菌保養」概念保護肌膚,真的有效嗎?


臉上有好菌、壞菌,菌落失去平衡容易肌膚過敏

臉上肌膚真的有好菌、壞菌嗎?事實上,臉上肌膚表面每平方厘米的皮膚中,就有多達10億個細菌,這些微生物菌落分為:好菌與壞菌。好菌包括:比菲德氏菌、乳酸菌、AB菌等;而壞菌則包括:皮屑牙孢菌、黃色葡萄球菌、痤瘡桿菌、黴菌等。一旦好菌與壞菌的菌落失去平衡,就可能引起臉上肌膚不適,產生容易脫皮、敏感,出現頭皮屑、異常出油等問題。

因此,肌膚要維持健康、擁有氣色好,就需要靠好菌、壞菌維持平衡,才能發揮抗敏屏障功能,避免受到外在感染,並維持皮膚機能正常運作。為了達到菌落平衡,坊間出現所謂「益菌保養」的新主張,有的是利用發酵原理,像是採用米(麴菌)、納豆、酒(釀酒酵母)等經過萃取後,再將這一些成分製成的食品、保養品,或製成面膜等,或食用,或塗抹於臉上,或敷於臉上,聲稱這樣就有助於達到好菌、壞菌的菌落平衡,讓肌膚健康。

「益菌保養」對肌膚健康有幫助?專家:有助維持皮膚微生物群平衡

使用「益菌保養」的觀念,對肌膚的健康真的有幫助嗎?工研院化妝品原料管理師廖柏宇表示,有研究指出,益生菌和益菌生具有優化、維持和恢復皮膚微生物群的能力。此外,也曾有德國研究發現,釀酒酵母的益菌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另外,益菌生就像是農場的肥料,可以幫助肌膚養好菌,並達到菌落平衡,進而緩解敏感肌患者反覆過敏的問題。

肌膚要維持健康、擁有氣色好,就需要靠好菌、壞菌維持平衡,才能發揮抗敏屏障功能,避免受到外在感染,並維持皮膚正常機能運作。

「益菌保養」對肌膚健康有幫助?專家表示,有助維持皮膚微生物群平衡。

提醒,人體肌膚有自然維持平衡的機制,所以勿過度以人為因素破壞,例如:使用成分過於刺激的洗臉乳清洗肌膚,小心人會改變皮膚的酸鹼度與原生菌落的平衡,甚至把有益菌趕走,因此,在挑選保養品或清潔品時應該請多慎選,以符合自己的肌膚為佳。

【6要訣肌膚由內而外保養】

為了維持健康的肌膚,應該由內而外保養,高敏敏營養師建議,宜從保養肌膚觀念、飲食習慣、生活作息做起,尤其要維持心情愉快,多管齊下,才是根本美肌之道:

☑飲食多吃蔬果、少碰加工食品

多吃含維生素B、C的蔬菜水果,並維持均衡飲食、多喝水、少吃辛辣、刺激及加工食品,來維持正常內分泌,保持平衡。加工食品像是香菸、酒精、香腸、臘肉等看不到食物原形的加工食物,裡頭往往含有味精、人工色素或防止食物氧化、變質、腐敗的防腐劑,都是很容易引發肌膚敏感的食物。尤其本身是敏感肌的人,更要特別對這些加工食物戒口。

☑不新鮮的海產不要碰

海鮮如果不新鮮,細菌會去分解產生組織胺,可能會引發皮膚敏感甚至過敏,尤其是螃蟹、蝦子、貝類、魚等,所以敏感肌要戒口。

包括咖啡、奶茶、濃茶、可樂等,都含有咖啡因,會造成利尿排水,使敏感肌保水能力差,比起一般人更容易乾燥。

☑不要攝取過量咖啡因

包括咖啡、奶茶、濃茶、可樂等,都含有咖啡因,會造成利尿排水,使敏感肌保水能力差,比起一般人更容易乾燥,若沒有好好補水,會更乾燥,而加重敏感情況。

☑ 吃好、睡好、放鬆心情

疲勞、壓力都會使免疫力變差,讓肌膚情形惡化,於是敏感肌就找上門。

☑不要過度清潔臉部肌膚

過度清潔會一併洗掉深層的皮脂、破壞皮膚表面的保護膜,讓肌膚失去自我調節修復能力,若洗完臉感覺乾燥緊繃、些微紅腫,就應降低清潔用品的成分強度了。

☑保濕、防曬做好做滿

敏感肌保水能力差,比一般人更容易乾燥,所以,更要做好鎖水保濕工作。出門一定要防曬,避免陽光再次傷害脆弱的肌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