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氧化碳中毒濃度 從胸痛到死亡分八級

一氧化碳中毒濃度 從胸痛到死亡分八級

台灣新生報 2019/11/20 00:00

天然氣使用不當、吸入過多汽車排出廢氣、密閉空間燃燒木頭或焦炭都會出現一氧化碳(CO)中毒。近日寒流來襲,已傳吃火鍋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田知學昨日表示,血中一氧化碳濃度分八個級別,可能出現從胸痛到死亡的現象,需要留意燃燒物所產生廢氣的排除,千萬不要強迫自己的身體吸入致命的廢氣,以免造成悲劇。

田知學說明,當血中一氧化碳濃度在百分之十以下,除有冠狀動脈疾病患者可能會出現胸痛現象,一般沒有明顯症狀;濃度在百分之十到廿之間,會出現輕微頭痛,劇烈運動後胸痛或胸悶現象;濃度在百分之廿到卅之間會出現抽動式頭痛,中度運動後胸悶。

濃度在百分之卅到卌之間時,有厲害的頭痛,噁心,嘔吐,無力,視力模糊,判斷力降低的臨床症狀;百分之卌到五十之間,患者會有暈厥,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狀況;百分之五十到六十之間,中毒者會昏迷,抽搐,呼吸型態異常,百分之六十到七十之間,心肺功能將失常,超過七十以上會死亡。

一氧化碳中毒的輕重程度還取決於濃度、暴露時間的長短、中毒期間的活動程度三個因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