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類風濕性關節炎會讓全身器官「害了了」 早期病徵須注意!

類風濕性關節炎會讓全身器官「害了了」 早期病徵須注意!

華人健康網 2019/11/19 10:10

小茹(化名)才30餘歲,因手腕關節腫痛、僵硬就醫,照了超音波才發現,關節已經出現變形,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典型症狀,且病程進展太快,從腫痛到就醫才不到1年,手腕竟已變形到無法下彎。

目前全台約有12萬人飽受類風濕性關節炎所苦,好發於40、50歲的中壯年時期,且患者又以女性為多,發病率是男性3倍。

類風濕性關節炎容易被誤以為只是「關節痛」的小病,但根據健保資料,目前全台約有12萬人飽受類風濕性關節炎所苦,好發於40、50歲的中壯年時期,且患者又以女性為多,發病率是男性3倍。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瓏方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是慢性自體免疫疾病,因免疫功能失常而自我攻擊,導致關節部位重複發炎。最常被侵犯的部位是手部的關節,包含手腕、指掌關節、近端指關節,其它包含顳顎關節、鎖骨、手肘、膝蓋等都有可能。

陳瓏方表示,發病初期,關節滑液膜會大量增生,導致關節的腫、漲、熱、痛,之後會進一步侵蝕軟骨,若持續惡化,就連堅硬的骨頭也會遭到破壞,導致被破壞殆盡的關節產生沾黏、攣縮、畸形,生活自理成難題。更糟的是,失控的免疫系統還有可能會持續侵犯其它組織器官,如眼睛、心臟、肺臟、腎臟、皮膚血管炎等等,或影響血球導致貧血、血小板低下。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瓏方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初期會在早晨起床時出現手指僵硬脹痛等症狀,若持續超過30分鐘以上,提醒民眾須僅速就醫,避免造成關節不可逆的傷害。

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傳統以類固醇、非類固醇性消炎藥(NSAIDs)、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DMARDs)為主,依健保規定,一旦六個月藥物治療無效,可採用生物製劑接續治療。陳瓏方說,近年生物製劑問世,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一大福音。原因有三,因部分傳統藥物有致畸胎性,如果女性要懷孕生子,往往被迫停藥;且口服藥物雖種類多,仍有約三成病人吃了無效;加上有些病人肝腎功能不好,如果用傳統口服藥物,可能副作用太強,增加感染風險或併發藥物性肝炎。這些困境,都可以靠生物製劑解決,甚至對部分口服藥物耐受性不佳的患者,可以選擇單獨使用生物製劑治療。

類風濕性關節炎最容易和退化性關節炎「傻傻分不清」。陳瓏方提醒,這兩種疾病都可能產生手部晨間僵硬,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能在幾分鐘內緩解,但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晨僵,在嚴重發炎時甚至可以持續超過一小時,提醒民眾若有上述不適症狀都應儘速就醫,以利確診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