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染超級細菌 陸童動用最後防線萬古黴素治療緩解

染超級細菌 陸童動用最後防線萬古黴素治療緩解

台灣新生報 2016/06/09 00:00

濫用抗生素讓11歲男孩身上發現「超級細菌」。中國大陸福建一名男孩從3歲開始,稍有病痛就服用父母給的抗生素,11歲時身上的細菌出現高度抗藥性,只能動用最後一線藥物「萬古黴素」。

福州晚報報導,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日前收治一名罹患急性鼻竇炎的11歲男孩,急性鼻竇炎的對症首選藥物是頭孢類菌素類抗生素,但用藥2周後男孩症狀沒有絲毫改善。

醫院將鼻腔分泌物化驗後,發現男孩體內存在一種名叫「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超級細菌,這種細菌具有廣譜抗藥性,使用一般抗生素都對付不了它,只能動用最後防線萬古黴素。治療一周後,男孩的症狀才得到緩解。

報導說,男孩的父母濫用抗生素是造成這種問題的主因。他們從男孩3、4歲起,就在家中常備各種抗生素,男孩一出現身體不適,他們就使用抗生素,病情嚴重時還會去診所要求打針或點滴,注入更大劑量的抗生素「消炎」。

報導引述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患者部分症狀和感冒很相似,常有家長把孩子的過敏性鼻炎當成感冒治,頻繁濫用抗生素,卻不知這可能使孩子產生抗藥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