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超級細菌出現 最後防線抗生素失靈

超級細菌出現 最後防線抗生素失靈

聯合新聞網 2016/05/28 06:00



美國研究人員上個月在賓州一名49歲尿道感染婦女尿液中,發現歷來首見具有抗生素克痢黴素(colistin)抵抗力的超級病菌;克痢黴素是最後一道抗生素防線,國衛生官員說,這項驚人的發現,可能意味抗生素的功效已走到「盡頭」。

美國國防部的研究人員說,這可能是一種「真正具備廣泛藥物抵抗能力的病菌出現」的前奏;克痢黴素是用於對付特別危險的超級病菌最後防線,其中包括衛生人員稱為「惡夢病菌」的抗碳青黴烯類腸道菌(CRE)。

在某些實例中,這些超級病菌會導致半數的感染者死亡;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曾經說,CRE已是美國最迫在眉睫的公衛威脅。

去年11月,研究人員在中國大陸與歐洲發現細菌具有代號mcr-1的抗藥性基因。研究人員並未在26日透過《抗菌藥物與化療》期刊發表報告中,說明這名婦女接受治療的結果。

CDC主任佛萊登表示,這名婦女未出國,不可能在美國以外地區感染。他說:「我們越深入探討,發現的會越多。我們可能進入後抗生素的階段。」

醫學界1959年開始以克痢黴素治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不動桿菌造成的感染,1980年代因為它會產生高度腎毒而不再用於人體,但仍然廣泛用於飼養牲口,尤其是中國大陸;由於細菌開始對其他更現代化的藥物產生抵抗性,醫院與診所再度引進克痢黴素,充當最後防線。

佛萊登表示:「我們必須設法保護抗生素,使我們與後代子孫都能持續使用。部分病人已經無藥可用。如果我們未及時採取行動,這將是抗生素的盡頭。」

堪薩斯市聖路克衛生系統的感染疾病醫師莎拉.波伊德表示:「我認為,賓州此一個案是更大的殺菌劑抗藥性問題的徵兆。」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