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男人也該打子宮頸癌疫苗? 他因女友染菜花學到寶貴一課

大男人也該打子宮頸癌疫苗? 他因女友染菜花學到寶貴一課

匯流新聞網 2019/11/16 06:00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醫師,我女友要我來打子宮頸癌疫苗…」一名年僅24歲的年輕男子一進診間就直接要求要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感染科主治醫師王建淳觀察,近來有這類健康意識的男性其實越來越多了,而大男人開口要打子宮頸癌疫苗,其實要防的是俗稱的「菜花」。

王建淳指出,子宮頸癌疫苗就是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不單能夠預防子宮頸癌,醫學研究證實,還能預防生殖器周圍相關癌症,連俗稱的「菜花」都能有效防範。

像該名男子就是女友先一步發現感染了俗稱「菜花」的尖型濕疣,又稱生殖器疣,大多都是透過性行為親密接觸所傳染,主要是由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而「乳突」兩字,正是因為這種病毒常引起良性表皮細胞增生,形成像鐘乳石的良性腫瘤,在預防上,醫師都會建議伴侶評估接受HPV疫苗接種。

王建淳表示,臨床上治療菜花常見以藥物、冷凍治療或手術治療,病灶雖然去除,但是禍首的人類乳突病毒HPV6、HPV11型的病毒並未完全去除,因此很容易復發,而國外醫學研究證實,人類乳突病毒疫苗能夠降低菜花復發,因此醫師會評估後建議患者接種。

人類乳突病毒型別眾多,其中15到20種比較容易引起侵襲性子宮頸癌與其他生殖器官相關癌症,臨床研究已陸續證實,人類乳突病毒除了與生殖器疣有關之外,女性子宮頸癌、陰道癌、外陰癌,男性的陰莖癌,甚至口咽癌、肛門癌也被發現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有關。

國內國一女生全面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政策已經上路。除了女性,王建淳進一步指出,目前先進國家當中,實施男女兩性必須接種HPV疫苗列為國家的政策已累積31國,有需要的民眾都可以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接種疫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