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愛滋重於治療 與中醫治未病理念相符

防愛滋重於治療 與中醫治未病理念相符

台灣新生報 2019/11/14 00:00

現今愛滋病並沒有所謂的根治方式,因此防治愛滋病最重要依舊是預防重於治療,北市聯醫林中昆院區中醫科醫師虞凱強表示,中醫經常提倡治未病理念,而這與預防愛滋病觀念不謀而合。

虞凱強指出,在中醫古代文獻對愛滋病並無記載,但根據其傳播方式、流行情況、發病特點、臨床表現及預後轉歸中,正如《素問。刺法論》:五疫之至,皆相染易,無問大小,病狀相似,因此大抵可以用“瘟疫”“虛勞”、癥瘕、積聚,陰陽易等形容。

虞凱強認為,該病是一個多臟腑、多系統受累的疾病,病情複雜、病程纏綿難癒,但由中醫臨床辨證論治方式觀察症狀來歸類體質有:氣機阻遏、脾陽不振、陽氣損傷、衛外不固進而導至轉化無權而四肢營養不足出現,水濕停聚,倦怠乏力等症,為熱邪損傷肺腎兩臟。

虞凱強指出,中醫提倡治未病理念與預防愛滋病觀念不謀而合,所謂“積之成,先正氣不足,而後邪氣居之。因此仍是強調節慾、調節生理時鐘,唯有陰平陽秘才能正氣足,勿使陰陽失衡,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導致正氣虛虧,衛外不固,病毒入侵。才是防治的根本。

由於愛滋病在空窗期仍是具有感染力,大約是感染愛滋病毒後6-12週以雞尾酒療法治療,但目前仍沒有根治的方法,因此提倡預防重於治療,提醒民眾應做好拒絕性誘惑、忠實性伴侶及使用保險套,將這3項條件確定落實。

另外針對於年輕族群更是要提倡拒絕使用成癮藥物,因為使用成癮藥物會導致意識模糊,在這種情形下容易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增加感染愛滋病的風險,當如果發生(疑似)暴露愛滋病毒之事件,應儘快前往愛滋病指定醫院急診或感染科門診,評估是否需使用抗愛滋病毒預防性用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