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冬季吃辣 助新陳代謝臉色紅潤

冬季吃辣 助新陳代謝臉色紅潤

台灣新生報 2019/11/14 00:00

許多民眾到了冬季,會容易出現易手腳冰冷、臉色蒼白無血色的狀況,執業中醫師周宗翰建議,民眾在冬天不妨可以吃點辣的食物,因為吃辣可以幫助促進新陳代謝,讓臉色變得紅潤。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辣的食物性質屬於溫暖的,而且辣屬火,火旺則循環佳,臉色也會變得紅潤,像是屬性為火的辣椒,就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行氣活血,而且辣椒的抗氧化與抗癌效用,也受西方醫學肯定。

透過適當的利用辛香料,將有助抗衰老、消痛症及擺脫怕冷畏寒的都市體質,而且在人體運作時,往往會產生許多自由基,自由基會在人體中進行各種破壞,雖然身體本身會有機制加以排除。

但當年紀漸長,機制未能自行處理所有自由基時,便有需要額外攝取抗氧化物以打擊自由基,因此抗氧化可說是養生的重要一環。

以心血管病為例,如果身體中含大量自由基,自由基或會在血管中造成傷害,即使只是小小的傷口,也會令膽固醇更易在血管中積聚滯留,有機會造成血管病,因此適量地攝取抗氧化物,對身體有很大的益處,皮膚也會紅潤有光澤。

周宗翰說,適量的攝取辣的食物,還有助於使肺和大腸更健康,連帶著皮膚與鼻子相關的疾病也可被維持住甚至好轉,但是不吃辣的人突然開始吃辣的話,有可能反而會造成消化不良以及腹瀉等問題,建議民眾剛開始吃辣時不要吃太多,一點一點的慢慢把份量增加,這樣肺的呼吸功能與皮膚或是大腸的消化功能也會變得更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