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當歸芍藥烏雞湯 可助改善經痛

當歸芍藥烏雞湯 可助改善經痛

台灣新生報 2019/11/13 00:00

有很多女生在月經來時便會出現經痛的現象,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中醫有「不通則痛」、「不榮則痛」的說法,認為經痛主要是由於氣血運行不暢所致,這些民眾可以透過當歸芍藥烏雞湯來幫助經後調理。賴睿昕說,若是月經前或月經期下腹疼痛感覺強烈,月經感覺一直下不來,經期特別疲勞常感覺頭暈,手足容易有水腫,稍微按壓腹部,熱敷腹部疼痛感會改善,這類型的生理期問題,常會使用當歸芍藥散來幫助改善。

當歸芍藥散的組成為當歸、白芍、川芎、茯苓、白朮、澤瀉被日本漢方醫稱為「婦人聖藥」而廣泛應用於婦科諸病,當歸芍藥散除了可以治療經痛之外,對於安胎也相當有幫助的,具有有養血、調經、利水、止痛的功效,適用於以經痛、月經浮腫、頭暈目眩、口渴而小便不利為特徵的疾病和女性血虛體質的調理。

女性若是想要當成食療來做使用,建議將中藥的量降低製成當歸芍藥烏雞湯,對於經後調理有所幫助。

材料:當歸3錢、川芎2錢,白芍3錢,白朮3錢,茯苓3錢,澤瀉2錢,生薑片5片、烏骨雞1隻。

作法:放入鍋電鍋或砂鍋,加水3000cc超過材料5公分,大火煮沸後改小火燉煮一小時後即可喝湯吃肉。

功效:當歸,川芎補血行氣,烏骨雞溫中補虛,白朮茯苓益脾健胃,白芍養血柔肝,澤瀉利水,凡月經延後、量少、小腹疼痛的婦女,月經後可服用1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