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糖尿病患小心併發感染症!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提防肺炎

糖尿病患小心併發感染症!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提防肺炎

華人健康網 2019/11/13 11:34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7年糖尿病排名臺灣十大死因第五位,9,374人因糖尿病而失去寶貴的性命。糖尿病最令人擔心的是引起併發症,除了眼睛、心血管等疾病以外,感染症包括肺炎、泌尿道感染、肝膿瘍、蜂窩性組織炎等,也是糖尿病患的一大威脅,尤其,肺炎已經是十大死因排名第三,不可輕忽!

糖尿病友常見的感染症包含肺炎、泌尿道感染、肝膿瘍、蜂窩性組織炎等。

糖尿病引起併發症多:從頭到腳都可能發生,連皮膚也要顧

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真不少,對於健康甚至性命威脅,更是不可小覷。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沈振榮主任表示,糖尿病的併發症可說是「從頭到腳都可能發生,連皮膚也要顧」,因為人體的大、小血管以及神經系統等,都容易受到血糖濃度過高或異常而產生病變,進而導致各種併發症,如果是大血管病變,可能造成動脈硬化或冠狀脈硬化,發生高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對於眼睛的傷害,則會併發黃斑部病變、視網膜病變,也可能會導致腎臟病變、神經病變等。

糖尿病患也要提防感染症,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防感染肺炎

那麼,為什麼糖尿病患者也要提防感染症呢?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陳擇穎醫師表示,血糖高的人,他們負責對抗病菌的白血球功能會大幅下降,成為「懶惰的白血球」。糖尿病友常見的感染症包含肺炎、泌尿道感染、肝膿瘍、蜂窩性組織炎等。而肺炎是十大死因排名第三,目前有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皆可以達到很好的預防效果,建議有需要的糖友可以跟醫師諮詢。

整形外科主任唐慧君表示,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包括周邊動脈硬化、神經病變、傷口(糖尿病足)、截肢等,非常常見、複雜,而且花費驚人;而這些疾病的5年死亡率,依據許多論文研究,並不亞於癌症。所以,大家應該以對待癌症般戒慎恐懼的態度來面對、治療糖尿病和其引起的併發症。

逾6成第二型糖尿病患會有視網膜病變,定期眼睛檢查不可少

眼科醫學中心副院長洪純玲醫師也指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超過60%會有視網膜病變,是造成成人失明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的治療可施予局部雷射治療、眼內抗血管因子注射或類固醇注射;而對於持續性玻璃體出血或黃斑部前嚴重出血,則可考慮藉由玻璃體切除術來改善視力。提醒,定期眼睛檢查,絕對是糖尿病患要落實的行動。

每年11月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安南醫院糖尿病團隊特別擴大舉辦糖尿病病友會,以「上下齊守,控糖為首」為主軸,召集各科專家醫師舉辦健康講座,並且舉辦有獎徵答及健康問題攤位,以提升民眾對糖尿病併發症的認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