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慎防感冒併發肺炎 醫師籲:高危險群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慎防感冒併發肺炎 醫師籲:高危險群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台灣英文新聞 2019/11/12 15:12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綜合報導)

根據疾管署調查,肺炎已連續三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而幼童跟65歲以上有慢性疾病族群的長者,更是肺炎重症的高危險群。今日為世界肺炎日,醫師特別呼籲高危險族群應建立施打「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的習慣,以提升對疾病的保護力。

近來時序進入秋冬,氣溫忽冷忽熱,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經常伴隨而來。醫師提醒,當心小感冒也會釀成呼吸道重症感染,併發肺炎住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黃建寧總院長表示,根據疾管署最新通報,2019年肺炎及流感死亡人數每週約400人,最高峰在年初竟破500人,面對從11月開始至隔年2月將進入高峰期,預防肺炎刻不容緩。

除了幼童跟65歲以上有慢性疾病族群的長者以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李原地主任表示,肺炎高風險族群還包括糖尿病患、心血管疾病、免疫低下如HIV感染者、慢性肺病、腎臟疾病或慢性肝病的患者,一旦因感冒或流感感染肺炎,病程往往會快速進展,發病可能不到一週就會死亡。

今天為世界肺炎日,中山附醫透過醫病共享揪您對抗肺炎!!黃建寧總院長表示,目前國內核准上市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有2種,分別為新型的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及舊型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

李原地主任建議民眾可優先施打13價疫苗,剩下沒有涵蓋的部分菌株,可以在一年後再打23價,即可讓免疫力的範圍含蓋更廣。至於之前已經打過23價疫苗的民眾,間隔一年後可再接種一劑新型13價疫苗。施打疫苗很重要,及早做好準備,安全無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