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9個月大嬰染腸病毒併心肌炎 重症徵兆易忽略

9個月大嬰染腸病毒併心肌炎 重症徵兆易忽略

中央社 2019/11/12 17:28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2日電)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公布,上週有一名9個月大男嬰染腸病毒71型,導致脫水、食慾和活動力不佳,就醫發現已併發心肌炎。醫師提醒,家長應留意病童的重症徵兆。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下午在疫情週報表示,上週(11月3日至11月9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萬1409人次,與前一週持平;疫情仍處流行期。近4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但腸病毒71型持續於社區活動。

上週也新增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為南部9個月大男嬰。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男嬰一開始發燒、有手足口病,就醫時就被診斷為腸病毒。發病後2天身上出現紅疹,食慾下降且活動力不佳,到醫院就醫時已有脫水、心跳加快,心臟收縮功能變差等,感染腸病毒71型併發心肌炎。

林詠青說,感染腸病毒併發心肌炎的狀況並不罕見,但相較於併發腦炎、脊髓炎的孩子容易肌肉無故抽筋、手腳無力,併發心肌炎的重症徵兆為活動力不佳,心跳加快,比較可能被忽略。

腸病毒疫情還在流行期,疾管署呼籲,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民眾一旦發現家中感染腸病毒的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大醫院接受治療。(編輯:管中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