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糖尿病慢性合併症-視網膜病變不可逆

糖尿病慢性合併症-視網膜病變不可逆

台灣新生報 2019/11/11 00:00

糖尿病患者長期血糖上升,很可能引起視網膜病變。執業護理師包維真昨日表示,糖尿病慢性合併症之一視網膜病變為不可逆病變,只要病情沒有妥善控制,就會造成視網膜微血管代謝異常,甚至引起玻璃體出血,以致視力變差、出現黑影。嚴重時更會導致視網膜水腫、缺氧、神經壞死,視力受損更加嚴重。

護理師指出,許多糖尿病患者都是突然眼前一片黑影,醫院眼科檢查都會發現,這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玻璃體出血。這也是糖尿病病友通常都只是把血糖控制好卻忘記身體其他症狀,等到視力模糊或沒有視力時才會就診早已造成眼睛損傷。此外,通常治療時間太晚的話,無法使壞死視網膜神經復原。

因此,定期的眼科追蹤檢查、糖尿病妥善控制,兩者皆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另外,糖尿病患病時間愈久,產生視網膜病變機會愈大,其嚴重程度也跟著愈厲害。呼籲病患妥善控制血糖,有助延長視網膜產生病變的時間,其他包括控制高血壓及膽固醇等,對於預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進行也有很大幫助。

建議一旦發現有糖尿病,即需做眼底視網膜檢查,倘若沒有發生病變,則每年追蹤一次即可,才能降低糖尿病失明的機率。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大部份糖尿病初期沒有症狀,很多人都是健康檢查才知道本身高血糖問題。建議糖尿病患者飲食原則牢記三低一高,也就是低糖、低油、低鹽、高纖。倘若糖尿病患者出現傷口,首先要將血糖控制在標準範圍,傷口癒合才會比較快,再來注意傷口變化,倘若三天內傷口更紅腫、疼痛、分泌物變多變黃,此時儘快就醫處理傷口比較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