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修正不良飲食習慣 助防癌

研究/修正不良飲食習慣 助防癌

台灣新生報 2019/11/11 00:00

醫學研究顯示,致癌原因大致包括食物、吸菸、感染症、荷爾蒙失調、職業、酒精、外在環境、不明原因等,所以遠離致癌因素可望降低罹患癌症的機會。執業營養師謝惠敏昨日表示,跟據美國癌症學會防癌飲食指南指出,三成五癌症病因跟飲食有關,因此,預防之道著重防癌飲食,修正不良飲食習慣。

日常飲食習慣很重要,良好的飲食習慣可望大幅降低罹癌機率。營養師建議民眾,多吃蔬菜水果、多做運動、保持理想體重、多加攝取抗氧化營養素、少碰刺激性食物、少吃高脂肪食物等。

此外,攝取營養素應注意,就以維生素A、E為例,兩者皆為脂溶性維生素,倘若攝取過量的話,容易留在體內引起中毒。硒質等微量元素的補充,最好經過醫師或營養師建議再使用比較好,因為攝取過量也可能產生副作用或不良反應。

值得一提的是,發霉食物含有黴菌,常會產生毒素,甚至具有很強的肝毒性、致癌性,以致容易危害人體器官,例如發霉花生產生黃麴毒素,經由肝臟代謝容易誘發肝癌。

醃漬食品、煙燻食品、使用化學防腐劑的加工肉品,主要是胃癌的危險因子,所以民眾攝取量愈少愈好。醃製品包括醃製酸菜、泡菜、榨菜、梅乾菜等;煙燻品包括煙燻鴨頭、鴨翅、鴨舌、雞心、雞胗、雞翅等;加工肉品包括火腿、培根、臘腸、香腸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