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模範糖友血糖達標就夠了?甜「心」危機害慘全台230萬人口

模範糖友血糖達標就夠了?甜「心」危機害慘全台230萬人口!

Heho健康 2019/11/09 16:34

根據研究,糖友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一般民眾高達2至4倍,有15%的第二型糖尿病患會發生腎病變,顯見心腎併發症對糖友健康的危害。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提醒糖友,控制血糖以外,也應注意心腎病變,及早治療、管理,更能降低併發症風險,遠離疾病威脅。

治療新觀念:控糖是基本 更應預防心腎併發症產生

糖尿病為國人常見慢性病,病程時間長,也可能造成全身性的血管病變,引發相關的併發症,對糖友健康造成更嚴重的危害。多數患者會服用藥物及調整飲食來治療,也會以糖化血色素達標當成疾病控制成效良好的依據。然而,糖尿病只有控糖是不夠的,它的併發症也十分值得重視,不僅影響生活品質,嚴重甚至可能致命。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黃建寧理事長提醒,糖友除了嚴格控糖,更要預防心、腎併發症風險,在相關指標的控制上,包含糖化血色素應控制在7%以下、血壓一般建議應低於140/90mmHg、低密度膽固醇低於100mg/dL,也要關注腎臟情形,合併有腎病變患者血壓應低於130/80mmHg;同時維持胰、心、腎的健康,才能降低產生併發症風險。

四成末期腎病患者肇因於糖尿病 糖友更應謹「腎」

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最新年鑑指出,2014年統計全台共有218萬名糖友,75歲以上的長者,每2人就有1名糖尿病患者,而20歲以下糖尿病罹患人數在7年內大增將近45%。由此可見,糖尿病已不再是老年人專屬疾病,也有「年輕化」趨勢,因此,青少年、青壯年也應更加注意飲食及控制體重、維持正常作息。

不只糖尿病本身對健康造成危害,恐也引發多種併發症;據統計,糖友較正常族群多2-4倍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更有逾六成糖友死於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者主要併發症及死因,一旦引發心血管併發症,如中風、心肌梗塞或心衰竭,恐怕減少預期壽命多達11年。

另一個糖友不容忽視的威脅為腎臟病變,台灣糖尿病人口中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約為15% ,進而引起蛋白尿、腎衰竭、尿毒等問題,嚴重時甚至可能洗腎。統計也指出,四成末期腎臟疾病患者是肇因於糖尿病。若腎臟功能出問題,對患者個人生活品質及家庭經濟都會產生影響。

超過六成第二型糖友血糖控制未達標!以「家庭」力量支持重視糖友健康

根據2018國際糖尿病聯盟大會發表的「台灣糖尿病登錄計畫」報告指出,HbA1C達標率僅37%,意味有超過6成,約超過120萬名糖友尚未成功控糖。控糖成效不佳,糖友可能面臨心腎等多種併發症威脅。

家庭與朋友的支持力量是翻轉糖尿病發生或惡化的重要關鍵,2019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即呼籲家庭成員應積極發揮糖尿病防治力量,協助及早發現潛在疾病危機或危險併發症徵兆。此外,除了協助家人監測及記錄數據、檢查用藥情形外,以正向態度面對疾病,並從照護過程中提醒自身及早做好健康管理,預防疾病產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