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避免罹大腸癌 飲食3少1多是關鍵

避免罹大腸癌 飲食3少1多是關鍵

優活健康網 2019/11/08 0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這個月來大家可以在各報章雜誌一直在報導著藝人大腸癌的信息,而也有滿多健康專欄或影音都宣導著腸道保健的知識,但您真的有注意自己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了嗎?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師簡鈺樺表示,雖然現在的醫療資源已經很發達,但是普遍大家對於「預防勝於治療」這件事情並沒有很在意,總是認為我身體有不舒服、有感覺到異樣再來尋求醫療協助,但往往發現問題可能都已經很嚴重了!

飲食3少1多是關鍵

趨於西式化的飲食使國人習慣越來越精緻,大家應該使降低頻率食用以下

1.少紅肉加工肉:火腿、培根、燻雞、熱狗、香腸等。

2.少精製糖:包括蔗糖、蜂蜜、黑糖等。

3.少油炸食品。

4.多纖維。高纖飲食來源不只有蔬果,未精製全穀雜糧類如:糙米、地瓜、紅藜等,都是補充纖維良好來源。

5.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包含維持運動習慣與規律的作息。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要達到每週15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運動。

6.避免抽菸飲酒。

每天攝取50公克加工紅肉 罹患大腸直腸癌率達18%

當攝取較高量的脂肪,會增加糞便中短酸(膽固醇代謝物)的濃度,而膽酸經腸道微生物群的作用,易產生「二級膽酸」形成致癌物。最主要當然為一直和腸壁接觸,就容易引發致病機率。此外,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研究顯示,每天攝取50公克的加工紅肉,將增加大腸直腸癌罹患率達18%。簡鈺樺營養師強調大家蛋白質來源盡量以蛋、魚、豆製品、雞肉和適量豬牛羊為主。

高纖對腸道保健的兩大重點

1.可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避免便秘讓糞便長期堆積腸道,有毒物質常接觸腸壁細胞。
2.不可消化的纖維進到腸道,會被菌種發酵產生短鏈脂肪酸,而短鏈脂肪酸有助於大腸上皮細胞的修復和增長,可以更加強腸胃道。

善用資源-糞便潛血檢查

簡鈺樺營養師表示,有以下情況更應該定期做檢查;便祕、血便、糞便較水狀、經常性肚子痛等。政府目前也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一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若不符合資格,同時也經常性有前述腸胃症狀者,也可自費檢查喔!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