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血脂患者 勿喝火鍋湯頭

高血脂患者 勿喝火鍋湯頭

台灣新生報 2019/11/04 00:00

到了秋冬季,便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尤其是高血脂是隱形殺手,因為高血脂在平常並不會有很明顯的不適症狀,但是卻是誘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得致病因子,因此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提醒,秋冬進補,也該特別注意。

隨著外食人口的增加,加上飲食精緻化因素,因而造成國人血油過高的症狀發生,而秋冬季節是許多民眾的進補時刻,但薑母鴨、羊肉爐或是十全排骨裡頭的帶皮羊肉、豬肉或雞肉脂肪豐富,若是過量食用可能會吃下過多飽和脂肪,難以控制血脂中的膽固醇,因此建議有高血脂民眾別喝火鍋湯頭。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因為現代人常因工作關係,長期熬夜,或多飲咖啡,常感覺口乾舌燥、眼睛乾澀、大便較不易解或較硬,屬於燥熱體質;但卻又因工作時間愈來愈長,在辦公室吹冷氣時間太久,又缺乏運動,造成身體循環功能變差,容易疲勞,甚至太累時手腳會冰冷等,這屬於氣虛體質。兩者加在一起即是所謂「外寒內熱」或是「寒熱夾雜」型體質,這並不適合純粹溫補的方式,否則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失眠多夢、心煩氣躁等所謂「上火」的症狀。

由於高血脂患者多屬虛實夾雜,若是驟然用補,容易使病況加重,通常會以「平補、涼補」較適宜,從中醫角度來看,進補指的是補充氣、血、陰、陽,當久病時通常身體虛弱的確需要進補,但是進補要補對,若是補錯反而會引起更多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