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止暈藥一吃2年甩不開頭暈 她竟是少見、非典型狹心症症狀

止暈藥一吃2年甩不開頭暈 她竟是少見、非典型狹心症症狀

匯流新聞網 2019/11/04 03:17



▲正值季節交替,天氣轉冷血管容易收縮,民眾若有胸悶等症狀,要提高警覺。(照/國泰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頭暈吃藥都沒效,當心背後有更大危機!一名70歲老太太,2年前開始出現頭暈症狀,看過耳鼻喉科、神經內科卻查不出有眩暈症或腦神經方面的問題,止暈藥一吃就是2年,但是症狀仍持續出現,最後轉診至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她右冠狀動脈狹窄,心肌下壁缺氧,確診為狹心症作怪。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釗監表示,所幸婦人接受氣球擴張術,將狹窄血管內壁撐起,重建血流之後,這才不再頭暈,可以進廚房開心「站著」做點心,不再怕暈倒。

狹心症屬於冠狀動脈疾病,當冠狀動脈硬化、變窄或阻塞時,會造成心臟血流不順,根據統計,80%會出現胸悶痛症狀,10%會有腹痛症狀,僅少數約5%會出現頭暈,甚至無症狀。

張釗監表示,婦人可能是因為停經後缺少荷爾蒙保護心血管,加上本身體重過重,有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問題又未控制好,依舊飲食油膩,少運動,導致右冠狀動脈硬化、狹窄,出現少見非典型的頭暈症狀。所幸及時發現,對症治療,才避免發生暈倒撞地腦出血或心肌因得不到血液及氧氣的供應發生組織壞死,造成心肌梗塞猝死。

張釗監提醒,容易引發狹心症的危險族群包括:40歲以上男性、60歲以上女性、停經後女性、三高患者、缺乏運動、體重過重、壓力大、有冠狀動脈家族史者及長期抽菸者,高危險族群要特別注意避免突然激烈運動、爬坡或上樓梯時提重物、天冷或季節變化外出及情緒起伏大,以免引發狹心症。

民眾一旦出現頭暈症狀,在排除耳鼻喉科或神經內科方面問題後,醫師強調,應考慮至心臟科檢查是否罹患狹心症、心肌梗塞等冠狀動脈疾病,及早就醫確診,以免延誤就醫嚴重恐猝死。

照片來源:國泰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