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術後的疤痕護理

手術後的疤痕護理

健談 2019/11/04 10:50



手術後留下一道縫線傷口,該如何照料才能避免留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外科黃建榮醫師表示,術後傷口最重要是要保持清潔與乾燥,讓傷口癒合後再使用免縫膠帶或是除疤貼片,即可望預防疤痕生成喔。

  術後除了傷處疼痛外,許多人都擔心手術過後會不會留下一道明顯難看的疤痕,黃建榮醫師表示,術後傷口照料極為重要,首要應保持手術縫線應維持乾淨與乾燥,避免碰水以防傷口感染化膿;必要時可在縫線外層使用防水貼片,並於沐浴後用毛巾吸乾水份即可。

若傷口需要換藥時,可先用棉棒沾取生理食鹽水以清潔傷口分泌物,若沒有感染化膿的情況,可無需額外使用優碘消毒;初步清潔後稍待水分揮發、傷口乾燥時即可重新放上藥膏或敷料。

黃建榮醫師表示,不同部位的手術拆線時機都不相同,大多落在7至14天左右,實際上也會依照傷口位置與癒合狀況決定拆線的時機;黃醫師補充,若太晚拆線恐造成新生細胞由縫線孔洞鑽出而增加點狀疤痕,故建議依照醫師囑咐日期回診為佳。

拆線後是疤痕照料的關鍵期,黃建榮醫師說明,當傷口仍未完全癒合時,可使用免縫膠帶促進傷口癒合;待傷口完全癒合後,可改使用疤痕貼片加壓、保濕患處以預防疤痕形成。

黃醫師提醒,預防疤痕須趁早開始,一般來說約需持續使用至少3至6個月,或直到滿意為止,若等疤痕成形後要再改善、淡化則有其困難度喔。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