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打噴嚏、咳嗽竟會害脊椎骨折?灌骨水泥椎體定形手術助止

打噴嚏、咳嗽竟會害脊椎骨折?灌骨水泥椎體定形手術助止痛、更穩定

華人健康網 2019/11/03 10:00

脊椎骨折及脊髓損傷是外傷中常見的死亡或神經失能障礙的原因。脊椎骨折的原因除常見的外傷,因高齡社會的來臨,骨質疏鬆造成的骨折比例上升,其中也常見因大力打噴嚏或慢性咳嗽就造成脊椎骨折的案例。相對少見的腫瘤轉移性的骨折等等。

過去的處置原則為臥床休息等待骨折癒合輔以背架的固定,或對於已有神經病兆(如:肢體乏力、感覺異常或尿液滯留等情形)之患者進行手術神經減壓及長節固定手術。部分患者於臥床休息中,除使用止痛藥及背架並減少下床機會,於症狀初始前一到兩個月尤其症狀頻繁發作,動輒得咎大動作起身甚至平躺翻身都有可能引發明顯疼痛,如果止痛藥效果不佳,簡直痛不欲生。

部分病患服用藥物後副作用明顯,反胃、胃痛、頭暈、四肢酸軟,吃藥無法達到止痛效果反而產生新的症狀。高齡患者更要擔心因長期躺床導致肺部無法正常發揮作用,清痰能力不佳引發肺炎,或因長期臥床解尿不乾淨引發泌尿道感染。早期疼痛的控制或有效的骨折固定,才有機會避免藥物的副作用或骨折的併發症發生。

骨折其處置原則

骨折所造成的疼痛,其處置原則為復位固定,如:四肢骨骨折,部分可以透過徒手復位後以石膏固定,或經由手術復位後進行內固定。脊椎骨折的處置原則相同,但脊椎骨因位置較深且骨折時通常會有碎裂的情形,處置上會有不一樣的情形。針對「止痛」特別說明,目的是疼痛的降低而無法達到不痛。與石膏固定相同,隱隱作痛的感覺往往會持續存在,直到骨折癒合後才會更進一步降低疼痛的程度。但骨折處的癒合並不代表痊癒,常有病患後續不定時有局部抽痛或悶痛的現象,甚至患部能感受到天氣變化,比氣象預報台要來的準確。

過往對明顯神經壓迫者會進行神經減壓及固定手術,即使現代微創技術的進步,已經發展微創固定釘的施打方式,有效減少傷口長度,但固定釘所造成的脊椎活動性的損失及局部軟組織受傷,仍然會造成局部酸麻痛,或有固定後局部骨折處因為「間接」固定無法真正造成病灶處的穩定,而持續有疼痛的情形。無神經學症狀之病患,因對於手術風險及併發症的擔心,選擇臥床休息,一樣需要等待至少一至兩個月的疼痛,直到骨折處有初步癒合的情形。

談脊椎灌骨水泥椎體定形手術

骨水泥的應用,有助於第一時間的固定(如:牆壁的裂縫灌水泥進去補強),能有穩定骨折使其不穩定性降低,以達到止痛的效果。早期骨水泥較常運用於骨質疏鬆骨折,目前在部分非骨質疏鬆的骨折,也可以透過骨水泥達到第一時間的固定及止痛的效果。透過簡單的骨水泥固定,同樣能做到長節骨釘固定的效果,卻能避開大傷口的不適感,且手術風險也相對較低,保留相對正常的骨頭(不用犧牲上下節正常的骨頭)。另外,此種方式對骨折進行「直接」固定的動作。

將介紹脊椎骨灌骨水泥椎體定形手術:於X光機下,骨折處的脊椎位置定位後(如:上圖),從兩側自椎關節處入針,經椎根將注射器送至椎體處,再將骨水泥注入,於X光機下可以看到填充的狀況。填充的原則是將骨折處及周圍骨頭注入水泥,預期填充位置集中於椎體前半至三分之二的位置,避免骨水泥進入椎管的位置,此處為脊髓神經的通道。待骨水泥乾掉成形,拔除注射器後,進行傷口處包紮,即完成手術。一般一節的處置時間約為半小時至一小時。手術後建議穿著背架固定三個月,讓骨折處能進一步的癒合。

一般術後即能有效止痛,如果有骨質疏鬆的情形,經檢查診斷後,建議使用抗骨質疏鬆的用藥,才能有助於骨折處的癒合。骨水泥的風險在於骨水泥的流動狀態,可能外流至神經處造成神經的壓迫,或沿著脊椎骨附近的大血管漂流至肺部,造成肺栓塞的情況發生甚至發生呼吸窘迫的情形。統計上,骨水泥的併發症是小於百分之五,除上述嚴重併發症,其餘局部出血或感染機會很低,且絕大部分可能發生的併發症都不會造成症狀。實際上,有經驗的醫師操作,很少會發生併發症。

整體而言,脊椎灌骨水泥椎體定形手術是相當安全的手術,於脊椎骨折,相較於保守止痛治療及長節固定手術,在快速止痛效果及安全性,甚至對於骨折癒合的幫助都有明顯的優勢。然而,於脊椎骨折後,是否能使用此種方式治療,仍須由專業醫師的評估後才能決定。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