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雄流感肆虐 4歲娃裝葉克膜

高雄流感肆虐 4歲娃裝葉克膜

聯合新聞網 2016/03/03 06:30

流感疫情方興未艾,高雄長庚醫院現仍有5名流感病人在加護病房裝置葉克膜維持生命,年紀最小的僅4歲。醫院急診室異常壅塞,針對衛福部表示全台加護病房夠用,高長庚表示,有些加護病房是不能釋出的,像燒燙傷病人最怕病菌感染,若把流感重症病患塞入燒燙傷加護病房不宜,呼籲輕症患者應到診所就診。

高雄長庚醫院統計今年春節至今,掛急診人數比去年同期約增加3成,加上流感肆虐,重症病人增加很多,目前內科還有100多人待床,其中流感約占2成到2成5。

高雄長庚急診醫學科主任龔嘉德說,今年這波流感疫情的確險峻,院內不僅調度內外科加護病房床位,連收治肺結核病患的隔離病床,也挪給流感重症病患,費很大的心力調度管控。目前急診仍有15個到20個重症病患待床,5名流感病人使用葉克膜。

龔嘉德說,使用葉克膜的患者最小4歲,另4人分別是44歲、兩個50幾歲、一個65歲,全都是A型流感,合併肺炎,先前幾乎都無相關病史。

他表示,這波流感重症以肺部感染居多,造成呼吸窘迫症候群,部分因肺部氧氣通透受影響必須插管,甚至要靠呼吸器及葉克膜的支持才能撐過這段期間。患者病程進展快,發高燒到喘到插管,約2、3天時間,原先即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若再感冒引發肺炎,幾乎後來都插管。

針對衛福部表示全台加護病房夠用,龔嘉德說,有些加護病房不能釋出。不少輕症病人因過度擔心自己的病情,都到高雄長庚急診,這不僅可能造成感染,也造成醫護人力的負荷,政府有必要協助醫院進一步疏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