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子宮肌瘤引肺動脈血栓 葉克膜救命

子宮肌瘤引肺動脈血栓 葉克膜救命

中央社 2016/02/17 09:35

(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台中17日電)

一名患有子宮肌瘤多年的48歲吳姓婦人,3個月前至醫院就診時忽然發生休克狀況,經檢查為肺動脈血栓,院方立即施做心肺復甦術並緊急置放葉克膜,才將吳婦從鬼門關前救回。

大里仁愛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副主任楊文義今天表示,子宮肌瘤是婦科常見的疾病,一般肌瘤的尺寸不大時,多採取觀察的治療方法;手術時機通常是流血過多、疼痛或引起頻尿或阻塞等狀況。

但是有少數病人,因為子宮肌瘤過大,壓迫到下肢回流到心臟的大靜脈,形成靜脈血栓,血栓脫落再流到肺部的動脈,造成肺動脈血栓,不但阻擋了血液循環,導致休克、缺氧,甚至會造成死亡。

楊文義指出,肺動脈血栓大多是來自四肢(尤其是下肢)靜脈,再移行到肺部,下肢靜脈血栓會引起水腫及疼痛。而部分下肢靜脈血栓會導致肺部動脈血栓,這時就會有喘氣及胸痛的症狀,嚴重者就像吳婦出現休克。

此外,急性肺動脈血栓多發生在慢性疾病患者、癌症病患、臥床病患,及婦科和骨科病患等特定族群,而葉克膜在這方面已證明是有效的急救工具。雖然葉克膜可以讓大多數病人得到改善,但是部分病人還是要接受開心手術,或是心導管手術取出肺動脈卡住的血栓才能改善。

楊文義也提醒,有子宮肌瘤的患者,如有下肢水腫及一般行動容易氣喘的症狀,要及早接受詳細的周邊血管檢查,才能排除下肢靜脈血栓的可能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