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久咳竟是心肌炎 迷你葉克膜救命

久咳竟是心肌炎 迷你葉克膜救命

2014/08/14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久咳未癒竟是病毒入侵心臟,造成心肌炎;一名男性感冒兩個多月後,因胸痛緊急送醫,才發現心臟衰竭;萬芳醫院為他裝置目前台灣最小型的葉克膜,代替幾乎「罷工」的心臟,漸漸復原。

呂先生是導遊,之前沒有心臟相關疾病,一直保持爬山、運動習慣,身體健康。今年5月出現感冒症狀,斷斷續續咳嗽兩個月,他以為是自己頻繁進出冷氣房引起。沒想到7月中出現心悸、胸痛,到急診後失去意識。

經診斷他是急性心肌炎,病毒入侵心臟造成發炎及破壞;呂先生被送進加護病房時,心臟幾乎已「罷工」。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李紹榕表示,心收縮率代表心臟能打出的血液量,正常人約50%至60%,但呂先生僅有15%,以致於血壓降低、全身缺血,情況非常危急。在裝上迷你葉克膜後,漸漸好轉,五天後卸除葉克膜,轉入一般病房,今天順利出院。

迷你葉克膜僅有可樂瓶大小,搭配兩個電池。

李紹榕說,這部迷你的葉克膜,僅有可樂瓶大小,搭配兩個電池,僅有800多公克。相較之下,舊型的葉克膜較為笨重,需攜帶20多公斤的主機,在轉送病人時迷你葉克膜較為方便。

當外縣市有心肺功能太差的患者需轉送到其他大醫院,在兩個小時內車程,都可以使用迷你型葉克膜,不必非得要配備傳統葉克膜的特殊救護車才能轉送。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張得一說,急性心肌炎雖然不常見,但如果感冒症狀拖的太久,又合併有喘、心悸、呼吸急促、胸痛等症狀,要提高警覺。
1

評分人數

    • 娃娃: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