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變天小朋友易感冒 蔥豉湯鱸魚助改善

變天小朋友易感冒 蔥豉湯鱸魚助改善

台灣新生報 2019/10/30 00:00

近來天氣變化大,有許多小朋友會出現感冒的問題,執業中醫師王心眉建議,可以吃蔥豉湯加鱸魚改善外感症狀。

王心眉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認為鱸魚味甘、性平,具有健脾、補氣、益腎、安胎、補五臟、益筋骨、和腸胃、化痰止咳之功效,對肝腎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補益作用,所以鱸魚能夠益腎安胎、健脾補氣,可改善胎動不安、生產少乳等症。

當小朋友感冒時,建議可以使用鱸魚湯再加上中醫專治外感的蔥豉湯,對於小兒感冒的治療效果相當不錯,因為蔥白與豆豉對於風寒束表、鼻塞,發燒都很有幫助。

蔥豉湯對於四季感寒鼻塞均可使用,通常使用淡豆豉10克,蔥白4段,煎水服下,兩小時不到,很多燒都可以退下來,如果加上生薑與鱸魚就變成可以治療感冒的食療。

蔥豉鱸魚湯材料:鱸魚一條、淡豆豉10克、蔥白4段、老薑三片,米酒少許、精鹽少許;做法:鱸魚洗淨汆燙一下魚頭把魚皮去掉,水2000CC煮滾後放入鱸魚、薑片、淡豆豉、蔥白,加入少許米酒去腥,魚熟和酒精揮發後(魚肉很快熟)就可以食用。

淡豆豉可宣洩邪熱,從裡向外而發,蔥白解表散寒;生薑和胃,鱸魚補虛益氣,是改善小兒感冒非常好的食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