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婦大腸癌化療 難睡

婦大腸癌化療 難睡

台灣新生報 2019/10/29 00:00

60歲陳姓婦女罹患大腸癌第四期的患者,手術治療後化療期間出現掉髮、腹瀉、腸胃不適、疲倦和睡眠障礙等症狀,因而求診中醫。中醫師透過藥方及針灸分階段治療,幫助睡眠也緩解病患疲勞,1個月調理後,不適症狀減輕,生活品質大為改善。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曾碩平說明,陳女在化療前鼓勵攝取均衡充足的營養,並使用黃耆、黨參補氣調整身體機能,化療後會針對不適症狀,施予藥物或針灸緩解,如針灸內關穴、合谷穴、足三里緩解腸胃不適,酸棗仁湯、柏子仁.等藥幫助睡眠,也會持續給予補氣的中藥,緩解疲勞。

曾碩平表示,由於醫療不斷進步,即使是第4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也可高達4成左右,對癌症患者來說,如何和癌症共處是相當重要的課題,中醫對於癌症治療調理有效輔助調理,針灸對西藥的可能交互作用並不多,中醫輔助治療是安全又有效的方法。

不少人也有錯誤迷思,以為黨參、黃耆等補氣的藥,會加速腫瘤生長,曾碩平指出,溫和的補氣中藥材,反而可以輔佐減緩癌症放化療的不適,不會讓腫瘤越長越快。例如西醫用來改善癌因性疲憊症的新藥「懷特血寶」,就是黃耆的萃取物。對於因西醫治療副作用太強而考慮停止治療的患者,可使用中藥來輔助減少副作用以完成療程,中西醫共同調理對癌症治療更有幫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