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三高患者怕中風 台灣追蹤數字示警「高血壓風險最要命」

三高患者怕中風 台灣追蹤數字示警「高血壓風險最要命」

匯流新聞網 2019/10/29 03:28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秋冬氣候變化大,正是國人腦中風發作的高風險期,尤其三高慢性病患都怕中風找上門,但你知道哪一種人風險最高嗎?國健署分析2018年台灣地區三高追蹤資料就發現,三高患者中風風險高,其中又以高血壓為最,數字顯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個案後續發生中風風險分別是1.72倍、1.43倍及1.36倍。

腦中風有多可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過往統計,全球有3成1的人死於心臟血管疾病,其中8成5是由於心臟疾病和中風引起的。

今年39歲的李先生在工地工作,三餐常在外隨便吃,也沒有運動習慣,2年前發現有高血壓,雖然平日有服用降血壓藥物,卻沒有量血壓的習慣,去年開始常頭痛,日前工作時突然頭暈目眩、右手無力,緊急送醫被診斷為缺血性腦中風,留下右手、右腳不如過去靈活有力的後遺症。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陳妙心表示,根據世界中風組織指出,腦中風的危險因子中除了年齡、性別、種族與家族史是無法改變外,9成的腦中風與高血壓、運動量不足、血脂異常、糖尿病及抽菸等危險因子有關,特別是高血壓,幾乎有一半的中風個案都有高血壓的狀況。

中風有徵兆!陳妙心提醒,低溫與溫度驟降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因而增加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民眾平時應牢記FAST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記下時間快送醫」,才能減少失能與死亡風險。

國健署強調,大部分的中風可以藉由健康的生活型態及積極控制三高來預防,健康生活型態方面,應採低油、糖、鹽及高纖飲食,適度運動,1天至少運動30分鐘、控制體重、充足睡眠;且研究發現,就算每天僅吸1支菸,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比不吸菸的人增加5成、中風的機率更增加超過2成。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