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服用抗組織胺應多喝水休息 降低熱傷害風險

服用抗組織胺應多喝水休息 降低熱傷害風險

勁報 2016/07/28 16:20

【勁報記者何秀菁/南投報導】

近日有媒體報導感冒時若服用抗組織胺等藥物,指出因藥物抑制排汗而容易造成熱傷害,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抗組織胺的藥物大多使用在有鼻子過敏、流鼻水、蕁麻疹症狀的病人,而此藥物可能會造成口乾、排尿困難等副作用,但只要民眾遵照醫師指示,正確的使用藥品,多喝水、多休息,即可降低熱傷害的風險。

藥劑科林鴻昌主任表示,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物藥理作用有部分抗膽鹼效應(anticholinergic effect)或稱作類阿托品效應(atropine-like effect),此藥可能會造成口乾、排尿困難、視力模糊等的副作用,停藥後即可改善,但目前其實已經有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可改善上述的副作用。

林鴻昌主任表示,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有些事項是民眾需要留意的,使用前,應告知醫師、藥師目前所有的用藥以及個人疾病史,以利醫師藥師評估用藥,避免出現重複用藥、過量使用或導致藥品交互作用的風險。

部分藥品可能會有嗜睡的作用,若有需要從事高度集中精神的工作,如:開車、操作機械等,應事先告知醫師、藥師。林鴻昌主任強調,若本身有青光眼、攝護腺肥大、尿滯留疾病的病人,應避免使用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物。

林鴻昌主任提醒在用藥期間,應避免飲酒,以免增加副作用,服藥應配合適量溫開水,不可用果汁飲料代替。若有發現對該藥物產生過敏反應,應立即停止使用,並盡速就醫。若對藥品資訊有任何疑問,可撥打藥品包裝上的免費藥品諮詢專線、或撥打藥袋上用藥諮詢專線049-2231150分機1252。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