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血壓也可能失智!頸動脈流速低於60/27cm/sec增加50%

高血壓也可能失智!頸動脈流速低於60/27cm/sec增加50%失智風險

Heho健康 2019/10/28 14:30

隨著平均壽命越來越長,也越來越多人擔心自己有失智症,怎麼「預防」就成了大家最關心的議題之一。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長熊昭就表示,其實在美國失智症的治療指引中,就提到要防範「高血壓」,建議每年要做一次定期的血管檢查。

失智症跟高血壓有關

「失智症」不只是「忘記」,而是讓一個健壯的人明顯、快速老去的原因,從健忘開始,一步步走向走路歪斜、力氣下降、脾氣暴躁、情緒崩潰、吞嚥困難、臥床、死亡的路程,所以怎麼「預防」、「早期治療」就成了許多人關心的議題。

而比起吃魚油、維生素等保健食品,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高血壓」也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而如果除了高血壓之外,頸動脈流速過低,更會增加50%的失智症因子。

國衛院群健所附研究員莊紹源就跟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王培寧、心臟內科醫師鄭浩民共同合作,分析1684名50歲以上的一般民眾,結果發現,頸動脈收縮/舒張流速如果低於60/27cm/sec,就會增加失智、中風的風險。

頸動脈流速太慢的危險

莊紹源說,他們分析了血壓收縮壓在140mmHg以上的個案,跟血壓正常的人比較,的確認知功能有下降,但還是有一些人的認知功能比較高;如果再進一步去分析,結果發現差異是來自「頸動脈流速」。

「即使血壓正常,收縮壓小於120mmHg,但只要頸動脈流速太慢,認知功能一樣失調。」莊紹源說。而認知功能在正常值的人,頸動脈流速則落在68/32cm/sec。

王培寧說,腦部活動需要大量的血液,而供應的血多半都是從頸動脈來的,所以頸動脈流速太慢,可能代表2個原因,一個是頸動脈狹窄,讓血液在源頭就沒辦法供應;另一個是大腦顱內有血管損傷,所以血液流不進去,但不管是哪一個,都代表大腦正在受損。

「如果有三高、有抽菸、年紀超過60歲以上、有中風或是失智跟心血管疾病的家族史,都建議每年可以去做一次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看看自己的流速是不是正常。如果是比較年輕、沒有太多危險因子的人,2~3年做一次。」王培寧說。

頸動脈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出血管的結構有沒有損壞,除了可以知道血流速的快慢,也能檢查出很多早期的危險因子,王培寧說,「想預防心血管疾病、失智症,除了健康生活之外,檢查也很重要,因為有些情況可能是年紀造成的退化,或是外力影響造成的。」

文/盧映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