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太油易膽結石?醫:滴油不沾、只吃燙青菜,更會膽結石

吃太油易膽結石?醫:滴油不沾、只吃燙青菜,更會膽結石!

早安健康 2019/10/25 09:42

【早安健康編輯部】

膽汁由肝臟分泌,一半流到膽囊,另一半分泌至十二指腸,若膽囊內充滿結石,無法適時提供膽汁幫助消化食物,食物不好消化,吸收就可能變差。



(專訪醫師:基隆長庚胃腸科主治醫師錢政弘)

膽結石是造成膽囊發炎的主要原因,造成膽結石常見有三個原因:

高油脂的食物攝取過多

膽固醇是膽結石的主要成分,膽固醇是由肝臟代謝,從膽汁排出體外,所以如果膽汁中的膽固醇濃度高,就容易在沉積在膽囊壁,在囊形成瘜肉或結石。

缺乏活動

每天久坐超過10小時就容易增加膽結石發生率,因為不動則腸道蠕動變差,大腸內容物停留時間增多,造成次級膽鹽的吸收增加,就會回流到肝臟再利用成膽固醇的前驅物,膽汁中的膽固醇濃度因而提升,就更容易產生膽結石。

三餐不定時

經常超過12小時沒進食;或有些人在瘦身過程中不吃油脂,就無法誘發膽囊收縮素分泌,膽汁長期累積在膽囊中,就容易產生結石。

高纖蔬果加好油,真正遠離膽結石

預防改善膽結石,除了少吃高油脂肉類、避免過多膽固醇,改掉久坐習慣,三餐定時定量,也可多攝取以下三種飲食:

高纖食物

可以減少膽固醇吸收,而且膳食纖維多,腸胃就蠕動得好,膽囊能順利得到要收縮的訊號,而不是一直貯存凝縮膽汁。

維生素C

膽固醇代謝變成膽酸、從膽汁排出的過程中,需要維生素C幫助轉換,充分攝取維生素C可預防膽結石。

Omega-3

研究發現,當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較高,可減少膽結石形成,因此建議吃富含Omega-3 的食物,例如魚油、堅果等,提升HDL。

滴油不沾?當心反而招來膽結石!

攝取健康的油脂,如橄欖油、魚油,能幫助膽囊收縮並規律排出膽汁。千萬不要因為害怕攝取高油脂食物可能造成膽結石,就不敢吃肉,只吃燙青菜、水煮餐,甚至到了滴油不沾的程度,因為飲食中缺乏油分,反而會使膽囊缺乏活動,膽汁更可能沉積形成結石。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