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發作就發燒、頭暈?他終於與糾纏30年尿路結石說再見

一發作就發燒、頭暈?他終於與糾纏30年尿路結石說再見

華人健康網 2019/10/25 14:54

尿路結石痛起來真要命!65歲鄧先生患有嚴重的尿路結石,確診至今30年來經歷2次經皮腎造廔截石手術,以及數次體外震波碎石術仍舊反覆復發。且每次尿路結石發作,鄧先生都會飽受發燒、寒顫、頭暈、全身無力等症狀之苦,令他十分困擾。直到輾轉尋求台北慈濟醫院協助,以達文西機械手臂腎盂切開取石手術為他治療,終於能和難纏的結石問題說再見!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林佳達醫師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數據顯示,台灣平均每10個成年人中,就有1人是尿路結石患者,好發率為10%,其中又以30到50歲的壯年及中年人為高風險族群,且在性別比例上以男性居多。

每10人就有1人有尿路結石 男性發生率更高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林佳達醫師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數據顯示,台灣平均每10個成年人中,就有1人是尿路結石患者,好發率為10%,其中又以30到50歲的壯年及中年人為高風險族群,且在性別比例上以男性居多。若尿路結石長期置之不理,不僅容易導致尿液滋生細菌,繼而引發尿路感染,一旦造成腎盂腎炎時,更會導致發燒、寒顫、頭暈、全身無力、食慾減退等一連串症狀接連發生,嚴重時甚至有引起敗血症的可能,其危害不容小覷。

尿路結石治療方式怎麼選?大小、位置影響治療選擇

一般來說,常見的尿路結石治療方式,主要可分為體外震波碎石術、經皮腎造廔截石手術、輸尿管鏡碎石術等類型。不過,要注意的是,根據結石好發位置、大小的不同,適合的治療方式也不一樣。林佳達醫師指出,若輸尿管結石大小在0.5公分以下,多建議患者以多喝水搭配服藥方式,使結石自然排出;最遲4週後若無自然排出,或是仍然有腎積水的狀況時,就需接受積極治療。

大型結石體外震波難震碎 內視鏡或開刀手術助處理

但如果碰到成分較硬的結石,導致體外震波碎石失敗。或是結石太大,例如,腎結石大於2公分、下腎盞結石大於1公分、輸尿管結石大於1公分,屬於大型結石的一員,難以使用體外震波碎石治療,那就建議使用內視鏡或開刀手術來處理。



鄧先生經檢查患有嚴重的尿路結石。(圖片/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像是,採取輸尿管鏡碎石術將阻塞的尿路打通,甚至可以搭配新式軟式輸尿管鏡深入腎臟各個角落,配合雷射將腎內結石打碎成細沙後排出體外。這樣的手術方式在過程中沒有傷口、出血量極低,還可以同時處理多顆腎結石,有助克服過去因腎臟結構,或是流血風險而難以治療的個案。

上述案例中的鄧先生就是典型的例子,考量其過去曾有多次結石手術病史,若再以傳統經皮腎造廔碎石手術治療,除了無法完全清除結石,甚至可能有造成大量出血的風險。為確保手術安全,林佳達醫師建議其改以達文西機械手臂腎盂切開取石手術來治療,而術後鄧先生也恢復良好,歡喜出院。



採取輸尿管鏡碎石術將阻塞的尿路打通,甚至可以搭配新式軟式輸尿管鏡深入腎臟各個角落,配合雷射將腎內結石打碎成細沙後排出體外。(圖片/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另外,膀胱結石則多與男性攝護腺肥大問題相關,也可能是因為腎臟結石掉到膀胱之後未排出體外,進而在膀胱內長大導致。有時只是單獨一顆大型結石,但也有可能是小而多顆的結構,建議民眾可透過尿液檢查、腹部X光、膀胱超音波,及膀胱鏡檢查等方式來確診。

預防尿路結石多喝水、別憋尿 腹痛、腰痠背痛速就醫

除了分享案例故事和臨床常見尿路結石問題的處理辦法,林佳達醫師也提醒,想要預防結石發生,民眾切勿養成憋尿的壞習慣,記得多喝水、維持每日尿量在1500毫升左右為佳。

另外,上廁所時也應注意尿液是否時常呈現混濁?若有小便頻繁、想尿卻尿不出來、排尿疼痛;加上腹部悶痛或陣痛感、腰痠背痛、血尿的情況,就要當心可能已有尿路結石造成阻塞情況,務必迅速就醫檢查。

尤其是,本身罹患泌尿系統疾病,或容易引起結石的原發病者,或是,長時間水分攝取不足的族群,結石復發率會比一般人來的高出許多,一定要養成定期追蹤、觀察的習慣,較有保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