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夜驚魂!病毒性哮吼常發生於季節交替

夜驚魂!病毒性哮吼常發生於季節交替

優活健康網 2019/10/25 15: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01.jpg

「哮吼」是一項兒童常見的疾病,主要是由於咽部會厭處嚴重發炎而引起上呼吸道阻塞的症狀,也是兒童急性呼吸窘迫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哮吼常在季節交替時發生,臨床觀察此時會增加約2-3成,與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肆虐的時間相符,可透過聽診、詢問病史、X光檢查辨別。常見於6個月至3歲的兒童,亦可見於學齡前兒童或三個月大之嬰兒,學齡兒童則較少見;男童罹病的比例略高於女童。

2歲的浩浩兩三天前開始出現咳嗽與流鼻水等感冒症狀,家人發現早上聲音變得沙啞,傍晚開始呼吸淺快且看起來很不舒服,吸氣時有怪聲,因此就醫。身體檢查發現吸氣時有喘鳴聲(stridor),且咳嗽聲很深、低沉、如同小狗叫;X光檢查發現聲門下氣道狹窄,診斷為「病毒性哮吼」。經過腎上腺素蒸氣治療與類固醇肌肉注射,呼吸費力的狀況改善,給予症狀治療藥物後返家觀察。

病毒性哮吼 常於夜間惡化或發作

哮吼是以感染為主,一般以病毒性感染居多,其中以副流行性感冒病毒第一型與第三型為主。通常在一般感冒症狀出現後的5~6天後發生。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病毒性哮吼為病毒感染後喉部與聲門下氣道黏膜發炎腫脹,造成呼吸道顯著的狹窄,讓病童出現聲音沙啞、吸氣時喘鳴、咳嗽如狗吠,甚至是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的症狀。常於夜間惡化或發作,嚴重時可能導致上呼吸道阻塞、呼吸窘迫、呼吸困難甚至危及性命。

氣喘與哮吼的差異

有些家長在聽到夜間咳嗽時會想到是不是氣喘發作,戴季珊醫師說明,兩者常在夜間發作,但是完全不同的病症,哮吼是上呼吸道疾病,因喉部與氣道組織腫脹,吸氣比吐氣困難,咳嗽如狗吠;氣喘是下呼吸道疾病,支氣管因發炎收縮,吐氣比吸氣困難,呼吸音如同吹哨子。

哮吼具有傳染性

哮吼症狀輕微者僅需居家支持性療法並注意水分補充;對於平靜時呼吸有喘鳴聲(stridor)、呼吸窘迫、躁動不安的病童,則須尋求小兒科醫師的評估,並給予腎上腺素噴霧與長效、強效類固醇(口服/肌肉注射/靜脈注射皆可),使得呼吸道水腫的情況得到控制與改善,嚴重時須住院治療。

最後戴季珊醫師提醒,哮吼如同一般感冒也會有傳染性,因此當家中有人罹病時應特別加強清潔衛生。哮吼在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但會出現深沉如狗叫的咳嗽聲,且經常在夜間惡化。當確診有哮吼後,平靜呼吸時有喘鳴聲、呼吸困難、臉色蒼白或發紺、流口水或吞嚥困難、虛弱、症狀惡化或進展快速、病程超過七天以及使用呼吸輔助肌肉(胸骨上區域凹陷或肋緣下凹陷)等情況,須盡速就醫。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