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生機飲食熱量、蛋白質低 癌患不宜

生機飲食熱量、蛋白質低 癌患不宜

台灣新生報 2016/07/27 00:00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宜辰表示,許多民眾罹癌會選擇生機飲食,但生機飲食熱量、蛋白質低,且易有飽足感,導致正常食品攝取不足,最好避免採用生機飲食。

罹癌後變瘦是正常?吃太好腫瘤會長得更快?許多關於癌症迷思,常讓癌友及家屬有錯誤飲食觀念,營養師宜辰今天舉辦「營戰頭頸癌」衛教講座,與癌友分享頭頸癌治療前中後的飲食原則。

宜辰表示,罹癌後體重流失,將造成免疫力降低,增加治療副作用及住院天數,因此希望患者體重不要流失;至於飢餓會餓死癌細胞?其實只會餓死正常細胞,唯有吃得營養,才有足夠體力、抵抗力面對治療。

許多人罹癌後,常會選擇生機飲食,但生機飲食熱量、蛋白質低,還容易造成腸胃不適,且會讓身體產生飽足感,導致正常食品攝取不足,因此最好避免採用生機飲食。

宜辰建議,頭頸癌患者治療前,需維持均衡飲食,各類營養均衡攝取,治療中,則要採取高熱量、高蛋白飲食。患者治療時,易食欲不佳,建議少量多餐,不要空肚子,每天6至8餐比每天3餐更好。

治療後的追蹤期保養,建議攝取適當熱量及蛋白質,多吃蔬菜、水果,足夠水分,並維持理想體重,因過胖或過瘦都容易導致腫瘤復發;此外,在生活習慣上,除了戒菸、戒酒、戒檳榔外,還要注意口腔衛生,多運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