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胃食道逆流分內、外因

胃食道逆流分內、外因

台灣新生報 2019/10/24 00:00

胃食道逆流發病後,很可能造成食道受損。開業中醫師廖世輝昨日表示,這是胃酸上逆至食道的逆流病症,屬於傳統中醫噎塞、翻胃等範疇,病因又分內因、外因兩大類。噎塞是指下咽不順暢、食物下不去,翻胃又稱反胃,是指食物從胃部翻出來。

廖醫師指出,中醫很早就有胃食道逆流相關記載,除了噎塞、翻胃說法之外,還有相關病名,比如噎膈、吞酸、吐酸等皆是,由此可見,中醫對於胃食道逆流已有很多看法,臨床上,患者通常出現燒心、反酸、反食、胸骨後或劍突下疼痛、吞嚥困難,以及因為炎症引起功能異常、胃腸脹氣、嘔逆等症狀。

現代醫學把胃食道逆流分為生理性逆流、病理性逆流兩種,其中,生理性逆流是由自然性鬆弛所造成,有利胃部裡面氣體排出來,食道會出現推動性蠕動,以便將胃液推進到胃裡,正常情況下不會造成食道粘膜損傷;病理性食道逆流是多種因素造成一種病理現象,這種病症經常合併食道炎。

廖醫師指出,病因當中,內因主要是七情六慾所傷,包括情志不遂、憂思傷脾、暴怒傷肝、肝胃鬱結、氣逆為病,也有腸胃蠕動不暢,以致宿便積滯不通,最後氣上逆而致病。

外因包括飲食不節制、經常大飢過飽、過度暴飲暴食,以及愛吃辛辣類、冷熱類、甜食類、酸物類、油膩肥厚類食物,以致於病從口入。胃食道逆流持續發展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比如食道狹窄、潰瘍、出血等,也有可能引起食道外併發症,比如酸性喉炎、呼吸道痙攣、肺部損傷併發症等。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