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肺部也是脂肪儲存所

研究/肺部也是脂肪儲存所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19/10/24 09:46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編譯 鍾藝



脂肪不僅僅儲存於我們可見的身體部位,它也會藏匿在我們的器官中。脂肪肝大家並不陌生,但是「脂肪肺」你聽過嗎?

一項新的研究首次表明,脂肪也可以在肺的氣道壁中積聚。與正常體重的人相比,超重或肥胖者的脂肪堆積量更高。此外,根據《歐洲呼吸雜誌》在10月17日發表的研究(雖然研究還有需完善的部分,但是大體上可以解釋),肥胖是導致哮喘的危險因素之一。

「肥胖與哮喘之間有關聯」已為人所知,但在之前研究中,人員還不清楚這種聯繫背後的根本原因。部分研究人員認為,體重過重會讓肺部承受更大壓力,使人呼吸困難。而另一部分研究人員則認為,肥胖是一種慢性輕度炎症性疾病,肥胖介導的炎症與哮喘發生和肺功能異常相關。

珀斯西澳大利亞大學副教授Peter Noble作為研究合著者,在一份聲明中說,這項新研究告訴我們,另一種暗藏的機制可能才是肥胖導致哮喘的真正「元兇」脂肪積累可能會改變人們的呼吸道結構。

Noble及其研究團隊分析了52位患者的道組織的屍檢樣本,其中,16位患者因哮喘相關原因死亡,21位患者患有哮喘但因其他原因死亡,15位患者在死亡前沒有哮喘病史。當研究人員使用特殊染料在顯微鏡下分析組織樣本時,他們看到了三組患者的氣管壁中都積累了脂肪組織。

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氣道壁的脂肪含量與每個人的體重指數(BMI)有關, BMI較高的人比BMI較低的人會積累更多脂肪。研究人員提出,脂肪堆積可能導致氣道增厚,從而限制氣流,讓人呼吸困難。

「這是揭露體重與呼吸系統疾病之間關係的一個重大發現,因為它表明超重或肥胖可能會使哮喘癥狀惡化。管這一發現仍需證實,但醫生應幫助哮喘患者控制體重,將體重維持在一個正常範圍內。」歐洲呼吸學會主席Thierry Troosters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Tips:哮喘病人減重大原則?

哮喘病人在減肥的時候需要避免做一些劇烈運動,比如慢走、瑜伽等,以免引起哮喘病的發作。由於哮喘病人有很多能減脂的運動無法完成,所以更需要控制好飲食,少吃含高油脂,高熱量,高澱粉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另外,最好能遵從科學飲食原則早上吃得好,中午吃得飽,晚上吃得少,切勿暴飲暴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