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給心肺補給「氧」 氧氣機採購這3招搞懂再買

給心肺補給「氧」 氧氣機採購這3招搞懂再買

健康醫療網 2019/10/24 14: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有「氧」了!食藥署表示,氧氣機又名氧氣製造機、氧氣濃縮機,為第二等級醫療器材,可將環境中的空氣通過分子篩(molecular sieve)分離出高濃度氧氣,供給患者,讓患者維持正常的血氧濃度。一般市售的氧氣機可分為攜帶型和家用型,可提供每分鐘2-10公升,濃度介於90%至96%的氧氣,有電源才可運作,使用者要備有氧氣供應方案,以因應斷電的狀況。

因個別患者呼吸狀況不同 遵照醫師指示設定

食藥署指出,因個別患者呼吸狀況不同,氧氣機流量的設定,因個別患者呼吸狀況不同,請務必遵照醫師指示設定,千萬不要擅自更改設定,使用時請注意以下提醒。

(1) 在氧氣機運轉的房間內嚴禁抽菸、點蠟燭或其他任何明火,以免引發起火危險。

(2) 氧氣有助燃性,請勿與任何可燃性麻醉劑、油脂類、石化類或其他可燃性產品同時使用。

(3) 請勿在有煙霧、多塵或污染物的環境下使用。

(4) 遠離窗簾、暖氣、火源,並確認機器四周沒有其他物品影響空氣進出機台,並保留機器足夠的散熱能力。

(5) 不使用時,務必先關閉電源。在設備運轉中,若把鼻氧管放在衣物、床罩或椅墊等易燃物上,可能會造成這些物質燃燒。

(6) 使用氧氣機的房間,建議貼「氧氣使用中,禁止吸菸」等標語,提醒所有進出該房間的人。

(7) 氧氣機使用者如想吸菸,點菸前須遵循3步驟:「A.關閉氧氣機、B.拔掉鼻氧管或面罩、C.離開氧氣機置放的房間」。

(8) 請勿在氧氣機無空氣過濾器的情況下使用。

(9) 依據原廠建議定期清潔過濾器和更換鼻氧管。

購買氧氣機3招 一認、二看、三會用

食藥署建議,購買氧氣機,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

第一要先「認」識氧氣機是醫療器材。

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有沒有刊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製造日期」等完整資訊。

第三則是使用前務必詳閱說明書並正確使用。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